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代表委员围绕如何实施城市现代品质提升工程建言献策

来源:惠州日报    2022-01-11 20:15:40
   惠州是人文底蕴与自然风光交融的岭东名郡。多年来,惠州坚持内外兼修,强化规划引领和精细化管理,城市品质明显提升。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优美花园城市,实施城市现代品质提升工程。昨日,围绕如何实施城市现代品质提升工程,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展开热议,建言献策。

为惠州城市发展设计形象

“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务实接地气,鼓舞人心,为惠州未来五年发展谋划了一个非常好的蓝图。”市政协委员、惠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朱云表示,为了提升惠州城市形象,助力乡村振兴,他建议在惠州建立设计联盟,不仅为工业提供服务,也可以为农业农村、城市发展提供形象设计,把惠州建设得更加美好,让市民享受更高品质的生活。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城市综合承载力。对此,市人大代表、博罗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徐新超建议,老旧小区改造要多下绣花功夫,多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他表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顺应民意、惠及民生的实事工程,小区居民最了解自己需要什么,“建议改造前多征求小区居民意见,让有限的改造资源用在‘刀刃’上。”

将非遗工作坊引入水东街历史街区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持续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启动环西湖文博群落、东湖旅店二期等项目建设,打造更多城市文化IP,更好彰显鹅城千年文化特质。

市政协委员、惠城区政协副主席甄红表示,东湖旅店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具有重要的革命历史价值和文物保护价值,建议加强东湖旅店文物保护和推动二期修复,深入挖掘街巷红色文化内涵,把创新创业基因和东纵精神深度植入惠城街巷文化,并通过多种宣传手段,向市民普及惠城历史文化知识,增强红色文化保护意识;强化市区部门协作,创新方法途径,依托文物资源讲好东纵故事、大营救故事,让文物活起来,推进东湖旅店二期工程,使其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市政协委员、市博物馆副馆长侯娟认为,目前惠州历史街区文化内涵未充分发掘,街区内重要文物建筑的保护、活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利用显得不足,建议将金带街历史街区部分名人故居开放为陈列馆,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坊引入水东街历史街区,同时对北门直街历史街区的考古遗址进行有效保护与展示。2021年11月,惠州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参与“海丝联盟”交流合作,推进“海丝”史迹保护利用,谋划建设白马窑考古公园,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市政协委员、市东平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小伦表示,唐代开始惠州海上贸易蓬勃发展,催生了以东平窑和白马窑为代表的惠州外销瓷器,这两个古窑址遗存也是古代惠州海丝贸易的重要证据。他建议,除了谋划建设白马窑考古公园,还应建立岭南三大民窑之一惠州市北宋东平窑遗址公园和设立东平窑陶瓷文化馆,并在此基础上,在桥东设立东平窑陶瓷文化陈列馆和东平窑非遗工匠学院,打造特色传统文化开放式文化平台,巩固和凸显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

建设“城市书房”平台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实施公共文体设施效能提升行动,规划建设一批各具特色、集文旅体融合服务的“惠享文化空间”。市人大代表、博罗县行政事业资产投资管理中心中级会计师黄燕萍认为,目前倡导全民阅读,尤其青少年对课外阅读需求较大,建议加强社区读书吧建设,方便市民就近借书阅读,打造家门口的“图书馆”。

“建设‘城市书房’,让文化小康成果惠及市民。”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学习和文史委主任张海燕建议,由市文广旅体局牵头,研究制定“城市书房”等惠民阅读服务的发展规划,建立统一的管理体制、运营机制、标识系统和监督考核办法,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运营管理,同时由市政府统筹市政园林事务中心等相关部门,整合资源,为“城市书房”建设提供可用的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建议引入文旅企业等第三方专业团体参与“城市书房”平台建设和运营服务,促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与文化企业的良性互动,构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相互支撑、融合发展的“文化生态圈”。

张海燕还建议,“城市书房”不仅可提供公共阅读服务,还可根据空间规模和所在区域服务人群需求情况,开展公益讲座、文艺表演、艺术培训、非遗展示等服务,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的使用效能,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马海菊 朱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