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代表委员聚焦医疗教育养老等热点民生问题建言献策

来源:惠州日报    2022-01-11 20:16:23
   建议惠州开展孕期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携带者基因筛查,识别SMA重症儿,及早进行产前诊断干预;建议建设集中式社区康养服务机构,满足老年人居家社区养老多元化需求;建议出台细化措施,确保7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落实到位……昨日,在市两会分组讨论中,代表委员聚焦医疗、教育、养老等热点民生问题建言献策,助推惠州民生事业不断进步。

建议开展孕期脊髓性肌萎缩症携带者基因筛查

前段时间,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SMA)因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灵魂砍价”进入大众的视野。“根据统计,惠州每年有6至7个SMA新生儿出生,该病治疗费用昂贵,以预期10年估算,药费合计200万元以上,这还不包括康复训练、吸痰、制氧等费用支出。”市政协委员、惠州市第一妇幼保健院院长潘文静建议,惠州可率先开展免费孕期脊髓性肌萎缩症携带者基因筛查,排查高危孕妇夫妻,识别SMA重症儿,及早进行产前诊断干预。

多年来惠州高度重视出生缺陷防控,2008年在全省率先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2014年,实施免费地贫防控项目,本市户籍的孕妇能享受到从地贫筛查、诊断、终止妊娠等一系列免费服务。从2011年7月起我市在全省较先实行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率、听力筛查率等都走在全省前列。

潘文静建议我市继续加大出生缺陷防控力度,在孕产期开展一次脊髓性肌萎缩症携带者基因筛查,筛查费用由政府专项资金支付,提高惠州出生人口素质。

市政协委员、惠州市第二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刘巧英认为,目前全国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建议增加对女性生殖健康的关注,引进新技术,提高女性生育能力,开展免费婚前、孕前检查,鼓励妇幼保健类医院向服务型医院转型发展,增加产护医护人员数量,建立0~3岁幼童的托育机构,解决育龄夫妇生育的后顾之忧。

建议建设集中式社区康养服务机构

市政协委员、广东业安物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春联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与城乡康养服务供给尚不能满足老年人的多元化需求。为了应对养老机构稀缺,“居家养老”“养老地产”“日间照料”等模式正在悄然形成,但也面临诸多问题,如居家养老人力资源的利用率不高,老人居住分散,社会资源难集中,一位服务人员无法同时提供多人服务,从而提高了用工成本,增加老年人经济负担。

为整合资源、节省成本实现统筹管理,林春联建议建设集中式社区康养服务机构。一是由政府出面协调,提供社区内空置场地,降低养老服务相关企业进入成本,加大力度引导市场投入,借助社会力量完善社区养老配套服务。可选择社区内空地交由服务企业投资建设养老机构,或者选择政府长年空置物业,交由服务企业重新装修后启用。二是在旧城改造的进程中,目前规划重点较多放在改善解决居民住房问题,应该考虑集中式社区康养配套服务用地需求,以满足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的新需求。三是参考惠州市智慧停车场建设,以政府为依托,给予相对应的政策补助,对集中式社区康养收费标准进行合理区间的调控,打造惠州特色的康养服务品牌、康养示范机构、养老示范社区、康养服务组织。

建议出台细化措施,确保新增7万个义务教育公办学位

在教育方面,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深入推进住宅项目配套教育设施专项治理,通过新改扩建学校、公办学校挖潜扩能、部分民办学校转公办等方式,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万个。对此,市人大代表、龙门中学校长刘森权认为,7万个学位体量较大,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出台细化措施,确保惠民实事落实到位。“就拿龙门来说,龙门的中小学并不是不想扩建或挖潜扩能,而是受到硬件薄弱、人才难留等客观问题影响,希望市、县相关部门可以统筹解决。”

在交通方面,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丰’字交通主框架为引领,大力推动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空港海港互联互通,以开放理念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强化大湾区东部枢纽门户地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市人大代表、惠东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庄育贤表示,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当前我市高速公路总里程全省第二,轨道交通不断完善、“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惠东和惠阳还获评全国示范县(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完善。他建议深惠城际要“拉”到惠东稔平半岛,加快推动稔平半岛的高速公路建设,通过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为当地创造更多经济社会效益。

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快构建‘智能化+网格化+群众路线’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市人大代表、博罗县公职律师事务所副科级干部冯爽认为,社区矫正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建议从市级层面建设社区矫正智慧监管平台,用科技手段构建一张智慧矫正网,破解目前社区矫正存在的监管难、定位难问题。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侯县军 刘建威 刘炜炜 朱丽婷 香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