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惠阳区政协“把资金用在刀刃上”

来源:惠州日报    2022-03-03 11:05:44

在惠阳秋长,西湖村村民即将迎来第一个“自家”公园;在惠阳淡水,到市第六人民医院就医的市民感受到了“厕所革命”带来的变化……坚持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惠阳区政协“把资金用在刀刃上”,2021年遴选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学校教学设施更新等15个项目予以1000万元提案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并注重发挥提案专项资金的撬动作用,借助部门力量,调动社会资源,共同推动一批民生实事加快解决。

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市第六人民医院改造后的厕所干净整洁、明亮大气,新增了伤残人士专用无障碍厕所,增设了排气系统、新风系统和紧急报警系统等,加装了洗手台、儿童洗手盆、面镜、感应水龙头、挂物钩、搁物台、纸巾盒等。此前,医院的公厕大多建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年久失修,存在设施设备破旧不堪、配套残缺、光线不足、通风效果差、残疾人专用厕所不足等问题。

惠阳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快我区公立医院“厕所革命”,进一步改善公立医院就医环境的建议》提案,区政协将其列入2021年度区政协提案专项资金项目。随后,该院启动“厕所革命”改造,共对院总部、土湖分院、崇雅分院共44间公厕进行改造。今年1月,这些公厕逐渐亮相。

补齐短板提升医疗健康服务能力

近年来,因脊柱及关节引起的颈肩腰腿疼痛患者就诊量不断增加。针对惠阳政协提案(2021)第48号《关于提升惠阳区中医健康服务能力(脊柱微创中心)的建议》,惠阳区政协从提案专项经费中安排40万元用于支持惠阳区中医院筹建立脊柱微创中心。目前,医院已组织医生前往广州进修学习,也将启动购置相关医疗器械流程。

惠阳区妇幼保健院承担着全区妇幼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可现有业务用房严重不足,设备陈旧,医疗条件和服务能力与同级同地区妇幼保健机构相比严重滞后。为此,惠阳区政协从提案专项经费中安排50万元用于更新该院公共卫生项目使用的相关设备,为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村民家门口喜迎小公园

秋长街道西湖村有9个村民小组,现有户籍人口1560人。该村没有一个开展业余文化体育活动的空间,且文化体育休闲设施相对滞后,该村计划利用约1.2万平方米村集体土地建造小公园,项目预算200万元,但村委每年收入仅40万元。由于资金比较紧张,项目推进较缓慢。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经过前期的充分调研,惠阳区政协决定从1000万元专项经费里安排100万元用于支持新屋公园建设。

目前,新屋公园右侧空地整体铺设已基本成型,植被覆盖茂密,铺设了鹅卵石休闲走道。接下来将安装健身活动器材,建造篮球场及百姓欢乐舞台。

据介绍,关于基层社会治理、基层调解队伍、心理健康辅导、弱势群体帮扶等方面提案也在专项资金的支持下顺利开展。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黄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