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管好用好专项资金推动提案办出成效

来源:惠州日报    2022-03-14 09:08:36

记者从政协龙门县十一届二次会议上获悉,政协龙门县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龙门县政协常委会围绕龙门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助力改革发展,关注民生福祉,为推动龙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作出积极贡献。

自去年11月换届以来,龙门县政协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同时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龙门县政协常委会坚持服务中心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始终把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聚焦群众所盼,深入了解龙江镇路溪东西灌渠修复和南昆山毛茶产业发展现状和问题,形成《关于加快推进龙江镇路溪东西灌渠修复重建项目的建议》和《关于推动我市毛茶产业发展的建议》,经与县政府研究协商后,作为住龙门的市政协委员提案,在惠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对龙门大米(龙门丝苗米)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供龙门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此外,围绕实施“产业强县、乡村振兴、城镇焕新、生态赋能、民生幸福”五大战略,组织5个调研组深入龙门各乡镇(街道、区)开展年度重点课题选题调研,精心拟出2022年专题调研、专题视察和专题议政等议题,待报请龙门县委审定后组织施行。

政协龙门县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56件,经审查立案46件,立案率为82.1%。龙门县政协常委会把提案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确定重点提案,并规范“提、立、转、办、督、评”工作机制,同时树立精品意识,开展提案撰写专题培训,促进提案质量不断提升。

今年,龙门县政协常委会将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龙门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展现政协新担当、贡献政协新力量。

龙门县政协常委会将突出协商建言质效,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展现新的作为。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保持“三个环境”的工作部署,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聚焦实施“产业强县、乡村振兴、城镇焕新、生态赋能、民生幸福”五大战略,坚持“以小切口做好大文章”工作理念,着重围绕大健康产业园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精心谋划,精准选题,精细调研,提出更具针对性、专业性、实操性的意见建议,为龙门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聚焦推动共同富裕,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扣教育、医疗、就业、养老、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问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同时,龙门县政协常委会持续加强民主监督,以更大力度推动履职成果转化落地。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独特优势,围绕龙门县“十四五”规划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等开展民主监督,助推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部署落实;聚焦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城市更新中提升建设管理水平等深入一线调研视察,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大力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管好用好提案办理专项资金,推动“好提案”办出“好成果”。

本版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通讯员龙门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