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正文

惠州市政协医卫界别委员工作室举办“请你来协商”活动

来源:惠州市医学会    2022-05-09 08:45:00
       4月29日下午,惠州市政协医卫界别委员工作室举办了“疫情之下,如何缓解员工压力” 的“请你来协商”活动。活动由原政协常委、市医学会会长许岸高主持。
       在活动中,市政协医卫界别委员、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张晓慧和市政协医卫界别委员、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李雪松分别分享了他们在疫情中,是如何缓解员工心理压力的。
       在活动中,市中心人民医院院长纪燕琴,市第一妇幼保健院书记陈伟明,以及有关单位会员的主要负责人作了积极发言,结合自身单位的实际情况,采取了有效应对措施,缓解员工压力。
       大家认为:
       第一,在疫情下,必须关注医务人员个人情绪和心理变化,采取积极有效预防措施。疫情之下,医务人员面对巨大压力,要正确看待和积极面对。各医院对于已经在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合理排班,保证充分的睡眠和合理的饮食,提供隔离的休息区和睡眠区。对于即将进入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进行岗前压力管理培训,建立舒缓压力的应对方式。对于有心理异常表现的医务人员,给予积极的心理疏导和干预,安排休息调整或主动安排撤换。鼓励有心理困扰的医务人员主动求助和自我调整。
       第二,保持医务人员之间良好关系,确保家庭、友人沟通畅通。各医院鼓励一线医务人员主动与身边友善、情绪稳定的同事沟通和交流、互相支持,与同事保持良好的信任合作关系。院方、医务人员及家属多方加强沟通交流,及时解决家庭中存在的基本问题。同时,确保一线医务人员信息通畅,可及时获得官方、院方和专业组织发布的疫情通报、医疗指南等信息。
       第三,加大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科普宣传,将最新的知识、发现、技术普及开来,减少社会对新冠肺炎病毒的恐惧。目前,奥密克戎毒株已取代德尔塔毒株成为主要流行毒株,最新研究表明,奥密克戎毒株主要影响上呼吸道而不是肺部,病症较轻,甚至无症状。专家提示广大市民当前有效的防疫措施是接种新冠疫苗及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和消毒等。随着,新冠病毒的检测、防疫技术和手段等不断提高,人们可通过抗原检测居家自行检测自身状态。国内采取的“动态清零”政策,使新冠疫情始终在可控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