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正文

“惠民乐购”消费券如何发放?请你来协商

来源:惠州日报    2022-05-10 09:11:00
       我市将举办两轮“惠民乐购”消费券发放活动,市县两级发券总预算将不低于6000万元,这提振消费市场信心的消费券如何发放?如何让服务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行业受益,形成共识和达到共赢?5月10日上午,市政协民建界别委员工作室在惠州市读者文化园举行“请你来协商”——惠州市“惠民乐购”消费券发放活动(餐饮业)专题座谈会,邀请了市商务局工作人员、市餐饮行业协会代表进行协商交流。
       鼓励市民消费促进餐饮市场回暖
       疫情发生后,服务业特别是包括住宿餐饮在内的接触型服务业受到巨大冲击,我国陆续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如减税降费政策,稳行业、保就业,提振市场信心。
       近日,《惠州市进一步支持服务业领域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印发,提出包括推动餐饮行业加快复苏在内的19条具体措施,支持我市服务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市商务局随即发布消息,我市将发放“惠民乐购”消费券,以进一步促进消费潜力释放、提振消费市场信心、带动全市消费复苏。
       在座谈会上,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了“惠民乐购”消费券方案,我市将在今年5至8月举办“惠民乐购”消费券发放活动,市县两级发券总预算将不低于6000万元,分两期派发,一期为夏季消费券,从5月下旬至6月20日派发;二期为暑期消费券,从7月20日至8月20日派发,共计划发放75万个优惠券包,每个优惠券包含2张券,分别为50减20、150减60(两种券可以叠加成200减80使用),消费者可通过惠州市“惠民消费券”微信小程序页面(以惠州市商务局名义登记)登记摇号,采用先登记预约、后公布结果方式,两期的发券比例各为50%。
       “活动鼓励市民外出就餐消费,以促进餐饮消费市场回暖。”该负责人表示,本次消费券发放将重点在餐饮、零售、文化旅游和住宿等领域,鼓励在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店、旅游景区、夜间经济集聚区消费,推动品牌餐饮企业开展餐饮优惠(券)活动,同时将大力发动和整合金融机构、商家企业资源,共同推出折扣、满减、赠券等企业优惠,共同赋能,让利于民,提振消费市场信心。
       两场协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座谈会上,我市餐饮行业代表纷纷表示,我市即将发放“惠民乐购”消费券,将进一步刺激消费市场,吸引更多消费者参与,带动餐饮市场的复苏。惠州市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谭后真表示,“我将动员协会会员参与这次活动,也发动自己的企业参与,让企业和消费者都能享受优惠补贴。同时希望政府部门加大活动宣传力度,让消费者获利。”惠东县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郑力文表示,建议此次“惠民乐购”消费券参照惠州旅游年卡的模式,惠及住宿、餐饮等商家,同时给消费者提供多方面的选择,提振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和信心。也有餐饮行业代表提出,“惠民乐购”消费券应该差异化实施,将商超百货和餐饮的消费券分开发放,以免大量消费券到了商超百货消费,让餐饮消费活起来,同时优惠的时间段也实施差异化,针对周末、节假日生意较旺、平日较淡的市场情况,平日的优惠力度要比周末、节假日的优惠力度大,以使得客流量比较均匀,更有针对性支持餐饮单位发展。
       市政协民建界别委员工作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作室积极发挥“请你来协商”工作品牌效应,在上月举行“请你来协商”——我市餐饮行业在疫情冲击下所面临的困境及建议专题座谈会,今又举办“请你来协商”——惠州市“惠民乐购”消费券发放活动(餐饮业)专题座谈会。通过工作室的努力,我市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措施积极促进消费潜力释放、提振消费市场信心,工作室也将继续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作用,收集餐饮行业代表的声音,转为社情民意供政府部门决策参考,助力全市餐饮行业走出疫情困局、开拓发展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