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惠州要闻正文

“惠州西湖科学讲坛”第十五讲举行

来源:惠州日报    2022-08-01 09:00:09

7月29日,“惠州西湖科学讲坛”第十五讲在丰湖书院澄观楼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孟建民以“建筑与城市审美及实践”为主题作专题报告。市领导刘吉、赖建华、陈高燕、于加良、李俊玲、陈海波、段致辉、徐毅、吴欣、胡雪平参加活动。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域统筹规划建设“城在山水中、家在花园里”的优美花园城市,加强城市风貌管控和重要片区城市设计。当前,惠州正全面实施城市现代品质提升工程,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城市综合承载力。孟建民院士在报告中为我市建设现代优美花园城市出谋划策,运用大量文图案例,分析了城市审美、城市设计对构建城市形象与文化、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作用,并以实践经验解读了城市总设计师制度。

孟建民院士赞誉惠州西湖拥有众多古朴的景观,整体风格与城市融为一体,“半城山色半城湖”的惠州令人倍感舒适。他指出,经典建筑是有生命力的,能更好体现出城市的气质;城市规划要着眼未来,思考当下;城市设计要讲究尺度,更好发挥提升城市品质的作用;必须注重培养和提升全民的审美素质和水平,让大众欣赏城市的美、挖掘城市的美。(记者李向英 刘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