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正文

工作巡礼①市政协把凝聚共识融入履职全过程筑牢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来源:惠州日报    2023-01-20 17:56:14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惠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届市政协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本质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提升思想引领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加强引领中凝聚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2022年,市政协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召开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2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8次、“书香政协·惠学惠做”活动7期。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开幕后,开展了专题学习23次、专题培训7场,前往基层、企业宣讲17次,征集理论文章50多篇,引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取得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进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每半年向市委报告党组工作,协商计划由市委审定、重点课题由市委交办,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市委的全面领导之下。”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来,市政协党组切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及时就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通过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推进落实市委交办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督导等任务。

党组引领,委员跟进。2022年,市政协陆续组织新一届委员开展春季履职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争当新时代的责任委员。

通过加强思想引领,强化理论学习,新一届市政协委员进一步增强了团结一致向前进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广大委员在学习讨论中的丰硕成果不断转化为建言资政的实际成效,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在双向发力中凝聚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协商是建言资政的重要方式,也是凝聚共识的重要方法。2022年,市政协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并通过广泛协商酝酿,明确协商课题。

“通过把协商议政的过程变成凝聚共识的过程,最大程度凝聚正能量。”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来,市政协积极组织各县(区)政协、“6+1”委员工作室、各民主党派及各界政协委员举行了10多场协商座谈会,不断在协商中深化认识,使协商议政的过程成为交换看法、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的过程,同时加强了部门和政协委员之间交流互动,使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实效更加突显。

团结就是力量,民主才有活力。2022年,市政协认真落实政协中共党员副主席联系各民主党派制度,定期走访党派团体,加强联谊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注重发挥政协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的纽带作用,支持港澳委员履职尽责;积极发挥惠州市侨界青年联合会的平台作用,邀请知联会、新阶联人士参加政协活动,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和平台,充分发挥委员、各行业专家的特长和智慧,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汇智聚力。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通讯员姜东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