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正文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惠州日报    2023-02-07 10:04:14

 2月6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惠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开幕。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吉,市委副书记、市长温金荣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在惠正厅级老同志,住惠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等在主席台就座,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市政协党组书记温勇瑜、副书记赖建华,市政协副主席徐毅、黄晓霞、王正印、刘恒蓉、吴欣、陈东照、林利育、胡雪平,秘书长朱向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黄晓霞主持开幕大会。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39人,实到委员315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人数。

 下午3时,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徐毅代表政协第十三届惠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惠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也是新一届市政协开局之年。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共惠州市委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水平,在克服疫情影响中履职尽责,为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6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政协的履职成绩。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紧扣中心工作协商建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三是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不断助推民生改善。四是积极探索创新,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彰显。五是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共识。六是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报告强调,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履职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抓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工作,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与自己很亲;必须充分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必须牢固树立问题导向、质量导向,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不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持续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报告提出,做好2023年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聚焦“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目标,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以自我革命精神切实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一是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二是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度协商议政。三是以坚持人民至上为根本立场,增进民生福祉。四是以促进团结奋斗为动力,汇聚各界合力。五是以发展协商民主为重点,深化守正创新。六是以强化“两支队伍”建设为基础,提升履职能力。

 报告强调,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在中共惠州市委正确领导下,牢记“三个务必”伟大号召,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勇毅前行,为惠州加快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而团结奋斗!

 大会审议了政协第十三届惠州市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通报了2022年度优秀提案。

 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记者欧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