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市政协常委李雪松长期关注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来源:惠州日报    2023-02-09 09:04:21

推动县域医疗卫生体系发展,是市政协常委、农工党惠州市委会副主委、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李雪松长期关注的话题。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他围绕“精准提升我市县(区)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牵头组织撰写并提出相关建议,希望加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县(区)延伸,使群众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提升县(区)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是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的核心,同时也是深入推进医改工作的重中之重。”李雪松表示,去年,《广东省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印发,提出实现人民群众“头痛脑热在镇村解决、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的目标,对县域医疗卫生体系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李雪松说,近年来,我市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不断健全,卫生健康队伍不断壮大,但在对县(区)医院实施帮扶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不断改进。

“要紧扣当地医疗服务需求,科学明确精准帮扶职责。”李雪松建议,由市卫生健康部门统筹规划好具体的帮扶目标、形式、要求和计划,及督查考核指标体系等,加强对帮扶机构的精准评价,并纳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

针对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的区域特点,李雪松建议我市各县(区)医院结合当地人口基数、疾病谱特征、经济水平和短板弱项等因素精准分析,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发展目标和规划,精准提出帮扶需求,由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科学统筹资源,精准对接帮扶支持。

“可以采用组团帮扶、学科共建等模式,提高帮扶精准度。”李雪松说,具体而言,开展帮扶的医院根据协作地医院的需求,制定“一院一案”细化帮扶方案,从人员、技术等方面加强支持保障,并加强对重点学科帮扶的探索,通过“传帮带”等途径,由“输血”逐渐转变成自主“造血”,从而提升协作地医院诊疗能力。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