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团体正文

当好为侨服务“店小二” 助力惠州高质量发展

来源:惠州日报    2023-02-27 08:48:32

惠州市是广东省重点侨乡,现有归侨侨眷10多万人,惠籍海外侨胞300多万人、港澳台同胞100多万人,惠籍乡亲海外社团50余个、港澳台社团40余个,在侨务资源上具有独特优势。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侨务工作,紧扣“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中心任务,做好文化引侨、平台联侨、政策惠侨、经济聚侨等工作,海外惠籍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已成为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聚侨力

 以侨架桥扩大惠州“朋友圈”

我市以侨架桥,注重打好“招商”牌,吸引侨商来粤来惠投资,持续扩大惠州的“朋友圈”。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在广州举行,市侨联积极参与大会筹备工作,成立了大会惠州专班并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每月更新侨商投资项目摸查数据、跟进项目推进进度、梳理汇总重点侨商项目,近期共摸查汇总侨商投资项目20个,拟投资总额243.33亿元,侨商贸易项目12个,合同总额43.38亿元,实际发生金额134.85亿元。

一直以来,市侨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围绕中心凝侨心、汇侨智、聚侨力,努力服务经济发展,助推惠州高质量发展。市侨联收集汇总我市“3+7”产业园区发展资料、县(区)重点招商项目资料,积极争取侨商考察团到惠考察,为侨商来惠投资考察提供招商推介材料,对接侨商投资项目。

去年年初,由省侨联、市侨联、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三方共建的惠州首个“南粤侨创基地”揭牌,为开展侨界创新创业、产业投融资、人才交流引进、技术转化推广、项目合作对接等活动提供服务平台。基地首场活动——“聚焦深度融深融湾与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专题分享会暨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营商环境推介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共计邀请110多名海内外侨商及侨团负责人参与活动。活动特邀专家分享解读了惠州积极抢抓“双区”建设机遇相关政策与惠州未来的发展定位和思路,围绕中小企业面临的挑战机遇和应对策略,为侨商及侨团负责人答疑解惑,并进一步推介了惠州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优质的政务服务及一系列完善的生活服务配套。

市侨联积极牵线搭桥,为侨资企业服务,引导支持侨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组织协办多场侨商对接会、海外华商赴惠考察活动,促进新侨创新创业发展。依托市侨界青年联合会平台,多次主办粤港澳大湾区和深莞惠青年交流活动;组织第一期侨商研习班,赴贵州省黔西南州考察对接项目,同时与黔西南州侨联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助力惠州与黔西南州结对协作工作;组织第二期侨商研习班,融汇惠州深厚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环境、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及侨文化,进一步提升侨商创新发展能力,提升侨商及侨团负责人能力素养,助力侨商侨团创新发展,凝聚侨胞力量,赋能惠州高质量发展。

 搭平台

 推动“侨青”在乡村振兴舞台大显身手

“惠州的营商环境好,创业成本低,我在惠州创业20多年了,事业取得了一定成绩,应该为惠州做些实事好事。”祖籍惠州的何燕航,从小在香港长大,现任惠州东进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市侨联副主席、市侨界青年联合会会长。去年10月底,在“惠州港澳台侨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柏塘联系点)”挂牌仪式上,何燕航牵头出资2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实施“蒲公英计划”,助力改善柏塘镇基础设施和素质教育(增设柏塘中小学大课间、文化素质之旅、德育交流等多项主题活动)条件,为柏塘青少年成长增添动力。

为有力推动港澳台侨青年在乡村振兴舞台大显身手,去年10月底,我市在博罗县柏塘镇小洞村建设“惠州港澳台侨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柏塘联系点)”,并列入市委统战部“一中心多基地”。实践基地以“凝聚侨心侨力、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立足港澳台侨青年所需,发挥港澳台侨青年优势作用,整合乡村及侨界资源,积极对接意向签约项目,以小洞村、罗塘村万亩茶园、高桥村古榄园为起点,逐步覆盖柏塘全镇,打造集乡村旅游、产品推介、文化宣传、创新创业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平台载体,力争通过共创、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引领,将基地打造成为青年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的标杆。

目前,实践基地已经与澳门惠州同乡联谊会、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市欧美同学会(市留学人员联谊会)等惠港澳三地7个友好社团签署了共建协议,并与广东兆邦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客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数字乡村及智慧旅游”“文创设计”2项乡村振兴合作框架协议。市侨联顾问、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执行会长漆柏麟捐赠5万元,市侨联筹措8万元共同帮助柏塘镇上洞村修建一条“连心桥”,解决当地百姓出行难问题,该项目近期将建成通车。

 暖侨心

 为归侨侨眷办实事办好事

今年春节前夕,市侨联组队到党建共建社区惠城区江南街道祝屋巷社区开展“新春送关怀 温情暖人心”慰问困难归侨侨眷活动,与老归侨、老侨眷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他们身体健康、家庭生活等情况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送上慰问金、慰问品和春节祝福。

多年来,市侨联以侨为桥、以心连心,深入了解归侨侨眷的所思、所需、所急,努力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每年组织访贫问苦,切实帮扶侨界困难群众。实施惠侨助侨工程,大力弘扬“侨帮侨”的优良传统,关注归侨侨眷养老、医疗、子女教育等需求,对接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广东省侨界仁爱基金会等侨界公益组织,拓宽惠州市归侨侨眷福利会资金募集渠道。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惠州市华侨事业费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切实救助低保归侨、临时困难归侨侨眷,2019年以来共发放华侨事业费486万余元。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归侨侨眷家庭和有突出贡献的归侨代表、开展归侨重阳敬老座谈等活动。从市第九次侨代会以来近10年间,已累计慰问归侨侨眷家庭和有突出贡献的归侨代表160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130多万元。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朱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