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县区政协正文

谈思路出点子 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惠州日报    2023-03-03 09:03:22

谈思路、出点子、话发展,在2月28日召开的惠城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期间,6位来自不同界别、不同行业的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和行业特色,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法治化营商环境、适老化改造、电梯安全、旅游发展等市民关注的话题,建诤言献良策。

促进适老化改造在社区和居家规范推广

随着当今社会进入老年化社会,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也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一个重点。区九届政协常委、市第二妇幼保健院江北院区麻醉科主任杜卫东所在的医药卫生界向本次大会提交了《加大扶持力度,促进适老化改造在社区和居家规范推广》的提案。

杜卫东介绍,适老化改造涉及助行、助浴、助洁,包括卫生间增添防滑的浴凳、防滑垫、安全扶手;坐便马桶、厕所里加装起夜的感应灯;建社区康复中心、社区长者食堂;老人家中配置无线呼叫器,家庭医生及时上门服务;加强社区生态环境改造,鼓励开发老年宜居的住宅等,让专业化养老进社区,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逐渐成为现实。

持续推进农业农村新一轮综合改革

强国必须强农业。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惠城如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按照全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总体要求,锚定惠城高质量发展目标,区政协委员、惠城区农水局副局长邓发启认为,做好惠城今年的“三农”工作,要持续推进农业农村新一轮综合改革,不断加强和完善农村“三资”监管平台体系,全面开展农村清产核资,盘活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同时,加快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加强耕地用途管制,稳妥推进耕地撂荒整治,落实好粮食生产任务。

此外,邓发启还建议加强农业产业扶持、培育和壮大,创建一批一二三产业能较好融合发展的农旅示范基地;大力开展农作物新品种以及栽培管理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加快建立和完善全区农业生产社会化托管体系,提高农业机械化和科技化水平,实现农业科技引领乡村产业的发展。

围绕惠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区政协委员、惠州雷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仕良提出“制造业当家——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具体来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抢占制高点;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链的布局,让产业集群形成虹吸效应,建成高质量产业集群模式,培育出更多的产业隐形冠军、百年老店;积极推进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支持与鼓励企业参与关键技术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行业内的团体标准等制定,并建立组建一批研发中心、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

化解环评审批“邻避效应”,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中心区,需要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支撑。区政协委员、广东卓凡(惠州)律师事务所主任章利兵说,如何破解重点建设项目环评邻避问题?对此他提出解决方案,即前移审批关口,在规划源头充分考虑环保需求;强化公众参与,落实公众听证,有效预防矛盾;制定矛盾化解方案,提高突发邻避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持续跟踪落实,确保闭环式管理。

区政协委员、惠城区电梯行业协会会长杨世荣一直在积极推动电梯行业的安全与健康发展,为建设平安惠城添砖加瓦。他认为,做好电梯行业安全管理,首先要加强电梯安全公益宣传,减少市民因存在认知偏差而导致的心理恐慌。同时,积极提醒物业公司或业委会对超龄的老旧电梯进行及时的整体更换或配件更换。

就如何提升惠城知名度,区政协委员、惠州喜碧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明提出,惠城历史资源深厚,文化资源丰富,很适合作为影视取景地、拍摄地。他建议惠城与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以时尚娱乐出名的电视台合作,引进热门真人秀综艺节目的制作团队前来惠城摄制,以提升惠城的知名度和形象。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周文媚 冯雪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