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正文

市政协围绕动漫产业发展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

来源:惠州日报    2023-03-06 09:25:10
    动漫产业具有消费群体广、市场需求大、产品附加值高等特点,被称为“新兴的朝阳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如何做大做强动漫产业,使其成为惠州产业新名片?3月3日上午,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民建界别委员工作室联合举行“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邀请了市文广旅体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等职能部门和动漫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进行协商交流,为推动惠州动漫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惠州动漫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近年来,在资本、新媒体和消费人群的多重驱动下,动漫产业产值持续快速增长,市场规模超过千亿元,成为促进供给侧改革与消费升级的新亮点。广东是中国动漫大省,近年来动漫产业更是不断“加速跑”。有关统计显示,2021年,广东动漫产值超过600亿元,约占全国份额的三分之一,位列全国第一。
    在广东动漫产业“蛋糕”中,惠州动漫占比多大?协商会上,市文广旅体局、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经营范围含“动漫”的注册企业有4427家,2021年全市动漫、游戏数字等产业增加值2.8亿元;而惠州规模以上的玩具制造业企业43家,2022年完成总产值43.25亿元。
    惠州动漫“产业蛋糕”似乎不大,细分领域却成了全球“隐形冠军”。广东是全球玩具和动漫品生产基地,惠州则是广东乃至世界手办雕像的重要生产基地,承接了全球约70%的产能。据不完全统计,惠州专业生产潮流玩具企业2885家,专业生产手办雕像企业3000多家。落户惠州的国内头部手办企业玩拓动漫有限公司CEO相楠曾这样形容:“只要你是动漫品牌方,就一定不会忽视惠州;只要您想制作动漫雕像,就一定会来惠州。可以说,惠州是中国高端模玩雕像生产的‘大本营’。”
    惠州动漫工厂优良的制造工艺和生产规模,吸引了诸多世界头部品牌方(如万代、P1S、QS、良笑等)争相来惠州“下单”,多家头部动漫公司、动漫协会等文创资源也相继落户惠州。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惠州动漫产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近年来,我市动漫产业发展迅速,但也存在短板。“惠州动漫产业增长快,去年同比增长20.4%。但核心产值不高,企业规模不大,原创力不足。”相关部门负责人直言,以动漫企业最多的惠阳区为例,企业主要以生产销售动漫玩具和手办为主,原创IP缺乏,附加值低;产业集而不聚,分散经营,难以形成集群效应;人才匮乏,产品竞争力不强。
    发力动漫产业链条延伸
    长沙成为“原创动漫之都”,东莞叫响“潮玩之都”,惠州能否定位“手办之城”,惠阳能否打造“手办小镇”?
    协商会上,动漫企业代表认为,惠州有良好的动漫制造产业基础,尤其是手办形成了产业规模与特色,打造产业集聚基地、搭建产业交流平台十分必要,不仅能降低企业成本,调动关联行业参与,衍生“动漫+”产业,延伸上游与下游链条。
    “产业链有诸多环节,源头要创造创新,制造也要有先进工艺,因此制造业实力很关键,建议打造惠州动漫平台,实现全产业链研发创作设计生产,让惠州形成全球最强、最具特色的产业品牌。”惠州市传说玩具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谋认为,惠州建设动漫基地形成产业集聚,可以用最强的生产力吸引外流合作方进入惠州,形成IP、技术、代工等全方位的合作,做大产业规模。
    多位企业代表认为,目前玩具、手办等动漫制造业企业面临环保准入等难题,因此产业规范十分重要。产业集聚区在很大程度上能集中提供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促进优质资源集中形成产业规模效益、特色品牌效应。
    “东莞石排是国内PVC主要生产基地,石排成了‘潮玩小镇’,不仅企业高度集中,还打造潮玩博物馆。惠州是全球顶流的手办生产基地,是否可以复制成功经验?”怒宝潮玩艺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冬明建议,惠州可研究发展“电影+手办”“动漫+手办”“游戏+手办”“漫画+手办”“人才+手办”等一系列“手办+”产业模式,精益求精把惠州手办产业做成世界名牌,成为惠州一张出彩的名片。
    协商会上,湖南省动漫游戏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春玉介绍,湖南动漫园区建设上在全国都具有一定规模,有“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马栏山动漫影视大厦等,同时在株洲、怀化等城市还打造动漫、手办基地或产业园。“建议协会推进、园区共同启动‘动漫+品牌’培育计划,做强产业生态,形成生态聚集。”杨春玉表示,湖南与惠州可共同打造动漫产业创新基地、动漫孵化中心等,形成经验共享,探索湖南动漫产品联动惠州手办产品。
    加大对动漫企业扶持力度
    动漫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近年来,惠州动漫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让更多的投资人看到了该产业具有极佳的发展潜力。但总体来说,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与会企业家代表希望,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惠州动漫企业转型升级,助力惠州动漫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动漫产业被称为朝阳产业,然而动漫人才却是一“将”难求。人才瓶颈同样成了惠州动漫企业的烦恼。“我在惠州成立动画制作公司,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人才少、招人难,只好采取外包制作方式先组建队伍。”香港动漫画协会会长郭夏方建言,可从生活补贴、安家补助、科研资助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高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扶持政策,同时推动产学研融合,不断为动漫产业发展输送人才。
    “发展动漫产业,核心是创新,而这就涉及到人才支撑。”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研究院院长、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张杰表示,目前惠州动漫、玩具制造主要还是代工,但最终还是要走上品牌创新,因此要加大对人才培养引进支持力度,不断强化人才软性支撑,努力打造惠州自己的动漫品牌。
    广东省动漫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朱晓兵表示,动漫产业是动漫创意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要鼓励自主原创,发力动漫融创,通过一系列扶持政策,吸引优秀的动漫创意人才,鼓励支持他们来惠州创新创业,推动惠州动漫产业迸发更大产能。
    动漫产业发展壮大的关键一环就是资金支持,动漫产业对资金的考验,不仅要求持久,还要求大量投入。不少企业发现了市场前景很好的项目,但因资金不足、找不到融资的途径而导致发展受阻。
    不少与会企业家代表表示,希望惠州能出台相关政策,设立扶持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以贴息、补助、奖励的方式重点支持动漫企业研发创新、人才引进,同时从税收优惠、品牌推介等方面给予企业更多的政策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