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市政协委员邵灿辉:以文化赋能工业打造特色动漫IP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3-03-06 09:48:09
    “文化赋能工业,是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增强竞争力的有效抓手。它赋予了工业产品情感元素和较高的辨识度,正在引领新一代消费时尚。”2月6日,广东省惠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市政协委员、读者文化园总经理邵灿辉在会议期间建议,惠州抢抓行业发展机遇,打造惠州特色动漫IP。
    广东是全球玩具和动漫产品生产基地,而惠州则是广东乃至世界最大的手办雕像生产基地,承接了全球约70%的产能。当前,惠州的“动漫工厂”产业发展迅速、基础雄厚、特色鲜明,且迎来了难得的战略机遇。
    “惠州动漫的产业链雏形已现,若能形成集群效应,对打造我市新的特色工业IP,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但目前这一行业也遇到了困难。”邵灿辉说,惠州的动漫产业集而不聚,缺少资源整合,缺乏行业统一准则,此外原创能力不足、政策乏力也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
因此,邵灿辉建议,在动漫工厂聚集区规划动漫特色工业园区,或者在现有的大型工业园区腾挪一定空间,把动漫工厂相对集聚在一个生产区域,集中提供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推动集群发展;并成立行业协会,优化整合资源。
    邵灿辉还建议,从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不同层次全面推进动漫人才培养,推动惠州动漫工厂从学习模仿走向独立原创;在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增设扶持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同时针对行业特点出台系列可实操、可落地的扶持政策,支持惠州动漫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产业集群向上突围。(记者 林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