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正文

共叙“山海情” 携手赴未来——惠州市政协民建界别委员工作室帮扶黔西南州小记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3-03-27 14:45:00

  按照中央和省委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调整部署安排,“十四五”期间,广东省惠州市与贵州黔西南州确立东西部协作关系,结对帮扶黔西南州的七个县(市)。

  自惠州与黔西南州结对帮扶以来,两地在人才交流、产业协同、社会帮扶等方面精准施策,携手合力推动东西部协作。3月14日至17日,惠州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惠州市委会主委王正印率队赴黔西南州开展考察调研及社会服务活动。惠阳区政协副主席梁浩亮,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一行8人参加考察。

  “一颗子弹”红色情怀牵两地

  3月16日上午,风和日丽,考察组来到黔西南州兴仁市城北街道海河革命战斗遗址瞻仰并捐赠雕塑。民建惠州市委会向兴仁城北街道赠送了《一颗子弹》主题雕塑;兴仁市委则向民建惠州市委会回赠了题为“文艺帮扶 至善至美”的牌匾。

  本次捐赠的雕塑以兴仁市“一颗子弹”的红色历史为创作灵感,讲述了城北街道丰岩村伍箐组村民陈魏氏救助两名受伤红军战士,红军战士伤愈后赠予一颗子弹表达感谢的故事。

  城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富满表示,本次活动开启了惠州、兴仁两地深度交流、融合之旅。捐建的“一颗珍贵的子弹”故事雕塑,生动呈现了长征时期百姓与红军的鱼水情深,充分彰显了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由“一颗子弹”开启的携手之路在新时代越走越宽广。3月16日下午,考察组一行来到贵州惠兴新材料有限公司调研。

  该项目的落地是惠州市与黔西南州东西部产业协作重要成果之一,进一步延伸了兴仁市“煤电网铝+”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做强做大黔西南州铝合金产业集群。该项目于2023年3月份一期试产,全面建成达产后,每年可实现产值约50亿元。

  王正印对项目顺利投产表示祝贺,并表示惠兴公司项目落户兴仁是惠州对口黔西南帮扶的重要成果,要继续发挥民建界别优势,架起东西部协作的桥梁。

  创新开展“东智西送”

  自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以来,望谟县与惠东县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打易镇地处望谟县北部,境内山高坡陡谷深、交通闭塞、资源匮乏,百姓生活困苦,2020年被国务院挂牌督战脱贫攻坚战。

  “穷县,也能办大教育”。目前,打易辖区有3所幼儿园、5所小学、1所中学共计3369名学生。要保障学生的就学环境,就要解决陪读家长的就业问题。打易镇书记韦国祎对本县教育发展一直在进行深度思考和探索,构建了“学校+车间+图书馆”的良性循环教育生态,让家长在车间有活干,学生在文化驿站有书读,实现稳就业、稳民心。

  考察组实地走访了望谟县打易镇中心小学,详细了解打易镇的教育情况。王正印随后走访了车间和图书馆,他充分肯定了打易镇的教育发展模式,深入了解打易镇图书馆建设面临的困难。王正印表示要创新帮扶形式,充分利用电子设备对学生的吸引力,投入一批掌上读书设备;要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教育,开通云上图书馆端口,满足便捷性阅读的需求,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同时,要利用民建联系经济界别的优势,多渠道发动捐赠,对标图书馆的需求按需捐赠。

  协作的方法越来越多,协作的内容也越来越细致。让黔西南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惠州民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如一。

  3月17日上午,惠州市政协委员、民建惠州市委委员曾建勇律师为黔西南州望谟县打易镇量身定做了一场《行政处罚执法培训》公益普法讲座。以案释法,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相关法律问题,从审判实践、规范行政处罚程序、行政处罚的法律适用等方面,与镇、村干部进行了探讨交流。当地干部反响热烈,一致表示,这次普法讲座贴合实际、重点突出,尤其是讲解送达程序合法方面,对今后的行政执法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随后,双方还举行了法律服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前期调研,望谟县存在律师紧缺,没有专业的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现实困难。民建市委会法律工作委员会运用法治思维、创新法治方式,在打易镇的11个行政村试点开展线上村居“法治副主任”服务,充分利用微信咨询、线上讲座等新媒体方式,拉近东西距离,打造线上法治村居,力求法治惠民最大化。(记者 林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