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惠州要闻正文

惠州西湖科学讲坛(第十九讲)举行

来源:惠州日报    2023-04-20 08:51:04

  4月19日上午,惠州西湖科学讲坛(第十九讲)在丰湖书院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核物理学家詹文龙以“基于先进加速器的核能与精准放疗展望”为主题作专题报告。市领导刘吉、黄细花、冯起忠、邱伟泽、于加良、李俊玲、徐毅出席活动。

  2014年,被誉为“国之重器”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与“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落户惠州。HIAF定位于重离子物理及应用研究,于2018年底开工建设,能够提供国际最强的低能连续和高能脉冲重离子束流。CiADS定位于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研究,于2021年7月开工建设,将建成国际上首个兆瓦级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

  詹文龙在报告中介绍了核能的发展前景、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的发展规划,基于先进加速器的重离子肿瘤治疗、放射性同位素生产,以及核科学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对惠州依托HIAF及CiADS装置开展精准放疗提出建议。他指出,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在先进加速器的众多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通过和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东江实验室)联合研发,将进一步加快新一代重离子治癌首台套设备研制及在惠州落地转化,也将加快推进靶向α同位素量产示范项目,培育精准放药产业,不断提高精准放疗临床水平。惠州要以东江实验室为基础,建设有特点的研发平台,研发高效、高性价比光伏电池及移动储能电池技术,为碳中和能源产业提供更多的创新技术支撑。(记者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