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惠州要闻正文

科学把握经济形势 增强发展信心决心

来源:惠州日报    2023-05-06 09:39:07

  5月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财经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切实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按照省委工作要求,锚定目标任务,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实干实绩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会议强调,要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抓住重点关键,推动经济发展保持向上向好发展态势。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着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面临的各种困难,抓好工业项目投产达产,做好标准厂房招商工作,推动形成实质性入驻投产。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扎实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抓好内外需求,鼓励市场消费,尽快出台支持企业开拓内需市场的相关政策;稳定外资外贸,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不断吸引更多优质外资项目落户惠州。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抢抓新型储能这个产业“风口”,积极开拓市场应用的场景,引导市场需求,发挥“链主”企业以商招商作用,大力发展储能设备、储能电池等产业链。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统筹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防台风等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