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正文

惠州多措并举高质量发展特色茶产业

来源:惠州日报    2023-05-11 14:43:22

  采青、做青、杀青……清明前后,在惠东县鬼岩山上的花海茶园日夜运转,经过十道制作工序后,这批成功南迁的“茶中新贵”惠州岩茶,将于今年中秋前后上市。

  这种从武夷山迁种并两次获得中国国际茶博会金奖的惠州岩茶,正在成为惠州茶产业的新名片。近年来,惠州茶叶主产县(区)均形成了独具本土特色的茶树品种,如龙门县的野生毛茶、惠东仙人茶、博罗柏塘山茶和惠阳桔塱茶等。

  近期出台的《惠州市关于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发展林下经济,其中提到要引导茶叶等特色产业做精做优,做好“土特产”文章,打造一批优势农产品品牌。记者走访了解到,当前我市正着力推动特色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

  联农带农

  让更多茶农种出好茶提高收益

  广东是全国茶叶消费第一大省。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凭借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大湾区巨大的茶叶消费需求,惠州茶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龙门南昆山毛茶,因该茶树中咖啡碱含量极低或不含咖啡碱,且可可碱含量高,是一种具有药用和饮用价值的南昆山珍贵特产,当地人称之为“百岁茶”。为了让更多人知道毛茶、了解毛茶、喝上毛茶,张伟良2016年成立了龙门县南昆山云尖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担任龙门县毛茶协会会长,推动南昆山毛茶产业进一步发展。

  “以前村民们种植毛茶基本上是自己喝,我们合作社承诺对种植户的茶叶进行保底收购,越来越多人种茶了。”张伟良说,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土地+农户”模式,有利于带动村民发展毛茶产业。

  目前,毛茶种植成为了南昆山生态旅游区重点发展和推动乡村振兴的特色优势产业。“加入合作社前,我们家茶叶产量很低。”社员陈吉花说,自2017年加入龙门县南昆山云尖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来,合作社常常为茶农们提供种植技术培训,严格按照合作社要求开展种植后,茶树长势良好且产量比以前增加不少。

  南昆山花竹社区党支部书记姚柳焕认为,合作社助推南昆山毛茶增产,同时有效提高了南昆山毛茶知名度,拓宽了销售渠道。

  作为全国“一村一品”(茶产业)示范村镇和“广东省十大茶乡”,博罗县柏塘镇是我市最大的山茶种植镇。截至去年,全镇有36个村种茶,有近60个茶叶专业合作社逾3万亩茶园,茶产业产值达6亿多元。

  “我们开展了品种优选优育,把最好的茶品种选育出来进行培育。”在柏塘镇“拾里茶香”,博罗县茶叶行业协会会长卢天福正在查看标准化培育出来的紫芽茶苗。他说该基地每年可育苗约200万株,茶苗培育出来后供给茶农进行种植,希望带动更多茶农种出好茶提高收益。

  规模性特色农业产业对于联农带农富农具有重大意义。“建立和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引导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以优先聘用当地村民为公司员工、委托农民合作社管理茶园、组织农民开展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联农带农,增加茶农收益。”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建议,鼓励、引导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合作社、务工等途径加入企业,采用“订单农业+保底收购”“企业+农户”等运作方式,发展订单农业,带动农户走“一茶一品”发展路子。

  品牌打造

  建议建立“惠州茗茶”公共品牌

  惠州茶叶种植已达到一定规模,因不同县域种植茶树品种和加工工艺不同,惠州“县域茶”特色鲜明,但品牌带动力仅局限于当地及周边地区,没有形成品牌合力。惠州相关部门正多措并举提高“惠州茶”知名度,惠州茶产业的发展也受到市政协及部分委员的关注。

  市政协委员单泽林经过调研,先后参与递交了《关于建设南昆山毛茶种质资源库的建议》和《关于促进惠州岩茶产业发展的建议》。他认为,惠州茶产业的发展一定要立足于惠州特色,发挥好惠州的优势,打造当地茶品牌和特色,推向市场带动当地茶农致富。

  近两年来,《设立湾区绿色茶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项目和《惠州市特色茶(毛茶、岩茶)产业发展》项目被确定为市政协提案办理资金项目。2021年,在市政协的支持指导下,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导成立了惠州市柏塘山茶研究院,并通过编制技术规程、建设种苗繁育培育基地、打造生态智慧茶园、培育专业人才等综合措施,有效促进了柏塘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茶中贵族”,惠州岩茶逐渐成为惠州特色茶品牌。岩茶属半发酵茶,武夷岩茶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近年来,惠州将岩茶迁种至惠东县白盆珠镇一带的丹霞地貌山地种植,获得成功,并两次获中国国际茶博会金奖。为推动惠州市特色茶(毛茶、岩茶)产业发展,《惠州岩茶》《惠州岩茶栽培技术规范》《惠州岩茶加工技术规范》等标准体系制定并发布。

  “这些标准出台是岩茶南迁的创新成果,对惠州岩茶知名度有大的提升。”惠州市岩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严炳鹏说,希望把惠州岩茶打造成惠州独特的品牌,做成惠州人的优秀手信,争取未来在全国形成武夷岩茶、惠州岩茶“双龙戏珠”的新业态。

  “根据我市茶产业发展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进一步厘清并完善惠州‘公共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的品牌体系构架。”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经过调研,建议在全市建立“惠州茗茶”公共品牌,并在各主产县(区)建立具有本地特色的区域品牌。同时,组建茶产业联盟,建立公共品牌标准体系,制定品牌使用管理办法,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包装标识、统一宣传推介。

  三产融合

  探索延伸茶叶产业链价值链

  惠州岩茶冷萃、柏塘山茶冷萃……“0752茶文礼”品牌门店去年底进驻华贸天地以来,消费者的饮茶时尚又多了一个新选择。门店茶饮所采用的主要原料、工艺和包装都是纯正惠州味。

  新式茶饮成为继传统杯泡热饮、工业化瓶装即饮茶之后的第三大茶叶消费方式。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新式茶饮行业市场规模达979亿元,同比增长26.65%。2022年新式茶饮行业采购上游茶叶原料超过20万吨,直接带动茶产业一产增值超100亿元。

  鲜茶叶是茶产业中的第一产业,成本高、利润低;茶饮料是第二产业,成本较低、利润高、科技含量高;以茶为主题的服务业(比如茶文化、茶旅游等)是第三产业,成本低、利润高。目前,惠州一些茶企正在探索延伸茶叶产业链价值链。

  位于南昆山上的毛茶体验营,可以直观体验集种苗繁育、茶树种植、精深加工、品牌营销、茶旅休闲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惠东县花海茶园不仅在管理上完善了岩茶灌溉设施,还按照花园式茶园来打造,生态观光茶园雏形基本形成……

  今年召开的市政协提案资金项目“惠州市特色茶(毛茶、岩茶)产业发展”总结会,强调要做好提案办理成果的后续巩固工作,抓好办理成果的推广应用工作,真正起到可示范、可牵引、可撬动的作用,推动茶产业的发展。

  “加强茶文旅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建议,要鼓励和扶持企业联合科研单位开展协作攻关,开发新式茶饮、茶食品、茶保健品、茶日用品等精深加工新产品,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同时,坚持以乡村旅游为抓手做活茶旅文章,加快发展茶乡旅游、茶文化创意等新业态、新模式,建设一批以茶为载体的主题公园、茶旅特色小镇、茶主题民宿(酒店),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最美茶乡和茶旅融合精品路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初,省重点项目博罗县柏塘镇一二三产融合茶叶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动员会在柏塘镇召开。项目的核心功能是建设现代化、智能化的茶叶生产线,同时配套建设茶文化体验中心、产业推广中心、民宿等,打造成茶文化体验中心+产业推广中心+工业遗产改造利用的茶产业和茶文旅综合体,助力“柏塘山茶”实现全产业链质的提升。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特约通讯员李亮 通讯员陈冠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