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正文

发挥沟通协调机制作用 形成合力推进乡村振兴——驻多祝镇帮镇扶村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来源:驻多祝镇帮镇扶村工作队    2023-06-01 10:43:16

  5月26日,牵头帮扶单位市政协副主席徐毅率队到多祝镇召开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联席会议。市政协副秘书长周勇,市政协常委、一级调研员王文武,驻多祝镇帮镇扶村各成员单位有关领导,多祝镇相关领导以及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全体队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协副秘书长周勇主持。

  会上,多祝镇党委书记李智敏围绕多祝镇发展规划、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库推进进度、对接省市百千万工程等方面汇报了有关乡村振兴工作进展情况。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蔡剑斌汇报了2022年以来驻镇帮扶工作情况、存在问题以及2023年重点推进工作,驻镇帮镇扶村各成员单位提出了2023年帮扶工作计划设想。会议讨论研究了帮镇扶村工作,认真分析存在的重点突出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

  徐毅副主席强调,乡村振兴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是重大政治任务,必须要充分认识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性,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加大力度、攻坚克难。一是坚决守住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驻镇帮扶工作队要持续关注脱贫户就业与收入情况,落实民生保障政策,强化常态化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拓宽脱贫户增收致富渠道,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强化学习引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广东省委作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要加强学习,找到多祝镇与百千万工程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镇和村要发展什么产业,理清思路,有方向、有目标。三是要找准工作重点和突破口,推动乡村振兴。乡镇事情多,要抓重点、有所侧重。乡村振兴的重点是要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推动工作。项目是载体,方案要清晰明白,突出乡村特色。要把好项目方案关、报审关,严格有关程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四是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形成合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镇是主体责任,要强化忧患意识和工作责任感,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工作队重在帮和扶,各帮扶单位要发挥好帮扶作用,链接更多资源支持乡村振兴,引导社会资源参与支持乡村振兴。工作队要加强与镇党委政府沟通协商,经常性的共同研究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并当好帮扶单位和乡镇沟通桥梁,充分发挥各单位优势,争取组团单位在政策、人才、资金、项目支持推动乡村振兴。(驻多祝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