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把握好“四个关系” 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22-08-26 08:5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做好这项工作,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团结和斗争的关系”。把握好“四个关系”,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的科学指引。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

当前,国际局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繁重,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频繁,做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力量工作的挑战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越是处于新起点、肩负新任务,越要坚持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

团结要有圆心,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圆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惟有固守“圆心”,不断增强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同时通过有方向的启发引领、互动式的协商讨论、长期性的润物无声,不断拉长凝聚共识的“半径”,才能画出共同政治思想基础的最大同心圆。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新长征路上,统一战线更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不断巩固和发展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

政绩观的正确与否,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与形象,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早在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发表过一篇《“潜绩”与“显绩”》的文章,提出如何认识“潜绩”与“显绩”的问题。他深刻地指出,“潜”与“显”是对立统一的一对矛盾,“潜”是“显”的基础,“显”是“潜”的结果。他要求做工作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求急功近利的“显绩”,创造泽被后人的“潜绩”。这一理念对于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统战工作本质上做的是人的工作,是打基础、作铺垫、利长远、管根本的工作。要做好统战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只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锤炼党性,摒弃私心杂念,不图一时之名、不贪一时之功,谋求长远之效,真正把工作做到人心上去,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才能推动党的统战事业行稳致远。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使命,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久久为功的定力和日日做功的毅力,多做埋头苦干的实事,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把统战事业发展好。

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

在2015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做好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原则性和灵活性规律是唯物辩证法在统一战线中的具体体现和运用。毛泽东认为统一战线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无产阶级在统一战线中必须坚持自己的纲领、路线和战略目标,率领同盟者前进并取得胜利;同时要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和要求。

做统战工作要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讲原则才能做到内心有方圆,处事不慌乱,讲灵活才能游刃有余,得心应手。一方面,要坚持原则性,站稳基本立场,维护根本利益,坚定战略目标。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对于一切违背和削弱这个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这是原则和底线,不能动摇。用好统战法宝,关键还要吃透政策规定。协调关系要用政策,增进共识要靠政策,安排人事要讲政策,联谊交友也要把政策贯穿始终。统战工作的艺术就体现在政策分寸的把握上,要把火候拿捏好。

另一方面,在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原则性的同时,要注重变通和灵活。不讲灵活性,统一战线就失去生机与活力,就不能发挥法宝作用。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只有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不同社会政治力量才能在统一战线中找到最大公约数,实现自身的根本利益。

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

党的统一战线法宝具有团结和斗争两个基本属性。一要会团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也出干部。团结要融入联谊交友中,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要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善于运用统一战线团结协作、体谅包容、求同存异、联谊交友、教育引导的工作方法,处理好公私、广深、长短、实虚的关系,为党交一大批肝胆相照的党外朋友。“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就是力量”。统战工作点多、面广、线长,统战干部要增强合作意识、大局观念,在中共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汇聚大统战工作合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中心大局。

二是敢斗争。既团结又斗争,是统一战线的政治策略。新发展阶段,我国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需要我们不仅在“统”上做文章,也要在“战”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斗争也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统战干部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永葆斗争精神,以斗争求团结,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特别是对威胁中国政治安全、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言行要坚决地不妥协地作斗争。

面向未来,统战工作要把握好“四个关系”,继续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有效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和智慧,形成真正的、广泛的、紧密的大团结。

(作者刘晓楠系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