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三驾马车”推动委员履职提质增效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22-11-18 16:12:00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江苏省镇江市政协将推动委员履职提质增效作为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作用、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委员主体作用“三驾马车”相互促进、协同发力工作格局,干出了新一届政协开局之年的新业绩。

突出党建引领,接续打造“五好党建”品牌。“政治同心好伙伴、思想引领好标兵、服务大局好帮手、基层组织好堡垒、务实创新好作风”,这“五好”是镇江政协党建工作的鲜明特色。一是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市政协党组始终将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推动深化“五好党建”列入市委改革要点、纳入全市党建工作总体布局。二是发挥委员联合党委职能作用。推动委员联合党委与市政协机关党委合署运作,制定工作规则,将党员委员、机关党员“一揽子”管理,让力量更加集中。三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专委会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在各委员小组成立党员委员党小组,专委会活动、委员小组活动与党组织生活深度融合。四是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出台《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实施办法》,引导党员委员带头履职尽责,树立良好形象。

突出界别特色,深入推进“全员入委”。通过“全员入委”,引导委员时时处处为界别群众发声。“全员入委”中,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整体性。全市28个界别中,22个整体编入专委会。二是匹配性。将相近职能的界别编入相关专委会,划分为两个委员小组,根据工作需要联合开展活动,提高灵活性。三是均衡性。中共界、经济界、特邀界等6个较大界别切块编入相关专委会,保持各专委会总人数基本一致、党员委员和党外委员比例基本一致。

突出制度建设,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制度先行,推动委员履职强责任、重规范、求实效。一是强责任。出台《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推动委员落实“十八字”要求,练好“四种本领”。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好住各辖市区市政协委员作用的意见》,支持委员在住地发挥作用。二是重规范。出台《界别活动办法》,制订修订《提案高质量和提案办理高质量评价办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选表扬办法》等,提高经常性履职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求实效。制定《委员履职评价办法》,将委员年度履职内容分为基础项目和激励项目,量化计入年度履职档案。

突出实干实效,全面推进履职实践。扎实开展五个方面活动,推动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一是重点协商活动。将年度重点协商计划作为委员履职的引领工程,推动委员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协商议政。二是主题履职实践活动。2017年以来,持续关注长江经济带发展,通过每年一个“小切口”,形成了系统化的履职实践和成果。三是“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在镇(街道、园区)、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建设协商议事室,支持专委会开展界别协商,支持委员就近就便参与基层协商。四是经常性工作。将每年2次专委会集体活动、每年4次委员小组活动作为“规定动作”,年初有计划、平常有报备、年终有总结。高度重视提案工作质量,构建“党政领导领办督办、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专委会对口督办、提案委全员参与”的“四位一体”督办格局,提案办复率、委员满意率保持100%。

突出履职质效,强化委员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强集中培训,建立分级分类委员履职能力培训体系。另一方面,加强自我提升,深入开展“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形成书香政协浓厚氛围。

(作者郭建系江苏省镇江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