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香政协正文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22-12-21 16:14: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要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这就要求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宏伟目标上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结果,从一开始就具有自身独特性。1840年鸦片战争唤醒了近代中国对现代化的认知,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开启了对实现现代化的尝试和探索。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20世纪70年代末,在“四个现代化”基础上,邓小平同志首次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的概念,在党的十二大开幕式上进一步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由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式现代化成为时代命题。

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有14亿多人口,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这一国情对中国式现代化而言,既有利于我国自主地选择融入世界经济,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对自然资源消耗和社会资源需求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实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程度相匹配,在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物质条件的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文明理念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项;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战;在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中,美丽中国是其中一个。五是走和平发展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超越了西方霸权扩张的现代化,打破了“国强必霸”的定律。在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身的基础上,惠及周边国家、援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发起建设“一带一路”、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倡议,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获得了普遍赞誉。

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内涵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发展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首次指出,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这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内涵。

专门协商机构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凝聚共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要“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凝聚共识是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更深意蕴、更高层次的功能定位,是对民主品质的更高要求。

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发挥靠委员。专门协商机构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这“三个重要”的作用,必须有优秀的委员队伍。政协委员需要以“靠得住”“奋斗者”“负责任”的姿态履职尽责,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靠得住”的委员要增进“四个认同”:增进政治认同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增进思想认同切实提升服务大局意识,增进理论认同切实承担政治责任,增进情感认同切实凝聚团结民主力量。“奋斗者”的委员要强化“一线意识”,立足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主动适应历史方位与内外形势变化,积极发挥作用。“负责任”的委员要落实“十八个字”要求,努力做到既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又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人民政协积极发挥自身制度优势、组织优势与功能优势,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大政治共识。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新时代新征程,要把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置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格局大战略中来思考和谋划,“协商—搭台”“搭台—协商”,为党委搭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平台,为政府搭建破解难题、推动落实的平台,为社会各界搭建沟通交流、协商成事的平台,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独有、独到的特点和优势。

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助推党领导的现代化。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优势,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将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在履职实践中,吉林省政协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例如住吉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建议国家支持珲春市建设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及海洋经济合作示范区的提案》等3件提案被确定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助力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加强产业融合促进全面小康》为题在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围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等问题开展专题议政,形成《深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研究成果;在全省三级政协将委员营商环境体验式评价作为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载体。

彰显政协协商优势,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从我国民主实践看,包括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方面,人民政协的协商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深刻把握团结、民主与科学三维价值的统一,助推科技创新的现代化。科技创新是现代化进程的发动机,谁站在科技创新前沿和制高点,谁就走在现代化发展前列。加快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专门协商机构通过平衡各方面利益关系,开展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能够广集良策以促进决策科学、广聚共识以实现决策民主,促进人民内部各方面在协商中扩大共识、增进团结。同时,团结和民主作为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能够把党的领导与统一战线紧密地联系起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正能量。

培育协商文化,助推文化自信自强的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门协商机构继承和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协商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对“兼容并蓄”传统议事方式的制度性超越,对“执两用中”价值取向的制度化设计,在寻找最大公约数过程中为“求同存异”和合思想开辟崭新路径,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对“天下为公”传统文化的价值提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实现了对“明明德、明大德”传统文化的继承性发展。

聚焦时代要求,助推中华儿女大团结的现代化。团结奋斗是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力量之源和必由之路。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肩负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的重要使命。专门协商机构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协商形成共识,共识体现民主,民主促进团结,团结就是力量。通过固守中国共产党这个领导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圆心,在勤勉履职中增进团结、合作共事中巩固团结、共同奋斗中深化团结,切实把政协的优势运用好、把委员的作用发挥好,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作者江泽林系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