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香政协正文

奋力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22-12-28 10:53:00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对壮乡人民亲切关怀、对广西发展深情牵挂。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全票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是“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的生动写照。在党的二十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五个牢牢把握”和“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既对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科学指引,也对广西未来发展进行精准把脉、战略指引,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作出的“三大定位”“五个扎实”“四个新”等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一以贯之、与时俱进,让我们倍受鼓舞振奋、倍增信心动力。广西政协一定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奋进动力,转化为推动广西政协事业守正创新、赓续发展的实际成效。

在不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取得新成效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彰显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最根本保证。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创造更加辉煌的伟业。

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善于从政治和全局高度统筹谋划推进政协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在政协落地见效。

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领会其道理学理哲理,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推动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深化“三大品牌”建设上迈出新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西要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为广西政协在新征程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助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要擦亮守正创新的“党建品牌”。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围绕“有目标、有制度、有清单、有抓手、有载体、有影响”的要求,坚持举办全区政协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履职精品,切实把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协各方面、全过程,以高水平党建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推进政协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引导政协组织中的党员和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要做强具有政协特色的“协商品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积极协商议政,加强民主监督,不断提高议政建言实效,助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坚持和完善协商议政格局,持续擦亮“桂在协商”品牌,着力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积极推动构建覆盖政协各个方面的制度体系,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用好政协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协助党委、政府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要拓展团结奋进的“同心品牌”。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善于运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寻求最大公约数,更好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持续打造凝心聚力主阵地,坚持举办“同心”讲座,深化“书香政协·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扎实推进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文史馆体系建设,推动各族群众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广泛汇聚正能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团结统战功能,密切与各界别委员的联系交流,为各党派团体履职建言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同港澳台同胞的团结联谊,抓住RCEP新机遇,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平台,加强同东盟各国友好往来,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凝聚磅礴力量。

在深化“三大行动”上实现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肩负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的重要使命。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履职的关键所在。奋进新时代新征程,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定历史自信、发扬斗争精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引导委员既建言又践行,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在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上展现新担当。

要深化“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以“大学习、大教育、大宣讲、大协商、大发展”为抓手,持续助力全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引导广大委员履职尽责、争当模范,把各族群众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推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

要深化“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举全区政协之力助推乡村振兴,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助力共同富裕。

要深化“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充分发挥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的整体合力,发挥委员自身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完善工作机制,持续促成更多企业入桂、更多合作项目落地落实,助力广西高质量发展。

同时,要围绕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紧扣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任务,拓展委员专项行动,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展现广西政协委员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新风貌。

(作者孙大伟系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