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文献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二届惠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惠州日报    2022-01-30 14:28:15

——在政协第十三届惠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22年1月9日)

惠州市政协主席 林惜文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第十二届惠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五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在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党带领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标定了历史方位、时代坐标和前进方向。

过去的五年,既是我们惠州砥砺奋进、成果丰硕的五年,也是我市政协事业与时俱进、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助力改革发展,关注民生福祉,促进社会进步,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筑牢政治根基,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我们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席会议、常委会集中学习、政协讲堂、委员培训班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确保了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自觉接受市委领导,主动向市委汇报重要工作、请示重要事项、报告重要活动。落实市委统战部长兼任市政协党组副书记规定,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持续强化,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确保了党的方针政策、市委的工作部署在政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积极创新实践,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和质量

深入推进“一引三转”。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定位,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政协履职,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上开拓创新、持续发力,系统推进政协履职工作创新创优,以“一引三转”的创新实践,促进政协履职水平不断提升,得到了省政协有关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肯定,并作为全省政协工作的创新案例,在省政协研讨会上作典型经验推介。《人民政协报》对我市政协“一引三转”的创新实践作了专访报道,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我市政协履职的新作为、新成果。

探索实践“课题牵引”。我们致力把政协打造成为社会各界民主协商、建言献策的大平台,团结动员社会各界人士一起调研、一起协商、一起出力。以课题调研为主抓手,精选履职课题,整合各界资源,将视察考察、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各种协商形式,统筹融入课题调研全过程,创新打造了“课题调研”特色履职平台,初步形成“以课题为总牵引,有效发挥地方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工作思路,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富成效。

推动民主协商向基层延伸。我们注重发挥界别优势,分别设立市县政协委员联系工作站、民盟、民建、经济、医卫界别委员工作室和港澳委员、律师委员工作室,成为政协委员联络基层、联系群众的新渠道、新平台。围绕“落实‘双减’政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在民盟界别委员工作室开展“请你来协商”基层民主协商活动,在畅通民意中回应民生关切。

(三)深化课题调研,以高质量建言助力高质量发展

我们始终把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我市构建“2+1”现代产业体系、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内一流城市等重大部署、重要课题,特别是聚焦市委交办的年度履职工作重点和市委常委会审定的协商计划,精心谋划、深入开展课题调研。围绕市区河涌综合整治,开展治水攻坚专题调研,提出“六大策略”“六大行动”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好评,并充分吸纳到《惠州市供排污一体化改革方案》,有力推动了全市水环境整治和水污染防治。组织开展“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专题调研,列入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提出系列对策建议,被市直有关部门积极采纳并有效运用到现代农业、精准扶贫等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同步开展的“加快发展花卉产业”课题调研,调研成果为编制《惠州市花卉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了大量翔实资料和有益启示。围绕“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开展深度调研,形成7份有质量、可实操的调研报告,为我市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和生命健康产业,提供了科学参考。市委将系列对策建议归纳整理成12项交办事项,交由职能部门办理,转化为推动工作具体举措。围绕发展现代物流、跨境电商、红色旅游、电子信息产业、优化提升政务服务、促进城乡教育学位均衡、以西湖为中心打造“岭东水韵”文旅名片7个专题,开展深入调研,形成7份有较高专业水平和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阅后专门作出批示,充分肯定调研报告“视野开阔、针对性强,许多建议具可操作性,很有参考意义”,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把好的意见转化成工作措施。

五年来,市政协共组织开展课题调研72次,形成调研报告72份,其中的30多份调研报告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转职能部门研究落实,30多项具体事项被纳入市委、市政府督办事项,50多条建议措施被采纳到有关政策方案中,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四)强化质量导向,持续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着力提高提案质量。我们积极推动提案工作“化被动为主动”,同步开展“开门征集”“上门协商”工作,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分别召开协商座谈会,听取意见,征集选题。树立精品意识,重质量不比数量,严把选题关和质量关,以可实操、有实效为前提,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培育提案、提出建议,促进提案质量不断提升。

提案办理落到实处。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1518件,经审查立案978件,立案率为64.4%。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每年领衔督办一件以上重点提案。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以务实高效的作风,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案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100%,一大批事关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事业的具体事项得到及时有效落实。其中:“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等建议,为我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了重要参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建议,推动了“普惠金融暖春行动”深入开展,众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缓解。“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议,梳理了我市营商环境的“短板”,提出营商环境“清单”管理等许多建议,在《惠州市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暂行管理办法》中得到采纳,并在协商座谈会现场推动了“企业直通车”开通。“加强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在我市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参考作用。“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直接促成了全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提案资金使用效益明显。围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把“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列为重点提案,连续五年协调安排资金共1023万元,支持承办单位在各县区开展生态种植示范区建设。自2020年起,市委、市政府设立政协提案办理专项资金,每年安排2500万元,专门用于保障政协提案落地见效。我们坚持“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广泛协商、慎重遴选具有普惠式、牵引性、撬动作用的民生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到目前为止,入选的24个提案项目大多建成并发挥效益。其中:市区公共场所、交警摩托车共增设自动除颤仪55台;家校共育网络平台“惠家教”APP、临床供血信息管理系统建成运行;新能源采血车、红花湖景区新能源作业车投入使用;森林灭火无人机、森林防火通讯保障车装配完成;中药制剂示范中心、“治未病”示范中心、社区长者护理站试点、农村人才培训基地、花卉培育中心、龙门优质蜂蜜示范基地、惠东沉香种植示范基地、柏塘山茶绿色生态园等项目建成运营;儿童自闭症康复治疗、消化道肿瘤筛查、房屋安全检测鉴定等服务项目全面启动。特别是抢救“惠州老兵”影像资料工程,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大篇幅专题报道了市政协主办的《红色百年,致敬老兵》主题影像展。

(五)坚持履职为民,助力民生事业加快发展

积极回应社情民意。我们始终牢记人民政协初心使命,把维护群众利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发挥社情民意在政协服务民生中的“直通车”作用,推动民生事业加快发展。近五年共采写编发社情民意信息简报56期,其中“关于及早启动太平岭核电厂周围居民健康调查与卫生监测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批示,市直有关部门快速启动、扎实推进普查工作。

促进民生问题有效解决。聚焦“看病难”,提出培育全科医师、推进中医药发展、建设“互联网医院”、健全医联体医共体、落实分级诊疗等一系列对策建议,有力推动健康惠州“十大工程”建设,促进了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聚焦“上学难”,围绕加快发展义务教育、推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住宅项目配套教育设施等提出建议,助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大班额”“入学难”问题基本解决。聚焦“停车难”,通过专题协商和现场视察,推动路边泊车位、立体停车场和智慧停车场建设全面实施,市区“停车难”问题明显缓解。

竭诚为民办实事做好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席会议成员领办11项民生项目,全部100%完成;市政协委员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开展医疗义诊、法律咨询等活动100多场次,帮扶培训就业、资助贫困学生90多人次,办成各类民生实事200多件。五年来,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开展扶危济困、助老爱幼、兴教助学、医疗捐助等慈善惠民活动,累计捐款捐物超过3亿元。众多政协委员参加的港澳慈善基金会、慈航公益协会,近五年分别筹集善款5000多万元、4000多万元,资助社会公益事业,得到市民群众广泛赞誉。

(六)同心抗击疫情,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

疫情防控大考展现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广泛动员全市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和港澳慈善基金会、慈航公益协会,迅速投身抗疫战场,积极参与救治病患、供应保障、复工复产等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政协委员捐款超过2亿元,捐赠医用口罩2亿多个、其他防疫物资500多万件。住惠全国政协委员黄少康在疫情初期,带领团队从全球各地抢购5000多万元防疫物资,驰援抗疫前线。15位医卫界委员始终坚守防护最前沿,日夜奋战抗疫第一线。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入园区、访企业,协助调配防疫物资,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市政协机关选派51名干部担任助企服务员,连续60多天下沉500多家企业开展助企服务。广大政协委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胸怀大局的家国情怀、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其中,刘庆荣、黄少康、李雪松、游小慧四位委员分别被评为全国、广东省、惠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我们坚持把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履职重点工作,广泛组织政协委员进村入户、走访调研,与当地镇村、农户面对面交流,商讨对策,提出建议。动员委员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开展结对帮扶、产业帮扶,募集各类扶贫资金3000多万元。建成惠东县联新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市政协机关挂钩帮扶村和贫困户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认真做好定点联系镇村、服务群众工作,调研指导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帮助解决设施建设、产业培育等困难,筹措资金支持博罗夏青村教学点升级改造、博罗竹园村碧道路灯建设、龙门李洞村农田水利修复、龙门水坑村灌溉渠改造和惠阳茶园村村容村貌整治。主席会议成员挂点帮扶的8个行政村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七)拓展团结联谊,广泛凝聚共同奋进正能量

党派团体合作持续深化。政协党组中心组学习邀请党外副主席参加,研究重大事项、重要工作提前征求党外副主席意见。认真落实政协中共党员副主席联系各民主党派制度,定期走访党派团体。积极联合党派团体开展提案培育、课题调研,重点安排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在政协例会上发表意见,各党派团体在政协发挥履职作用更加凸显。精心组织庆祝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纪念中国致公党在惠州成立地方组织60周年等系列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多党合作光辉历程,坚定携手前进合作初心。

港澳台侨联谊持续加强。注重发挥政协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纽带作用,支持港澳委员履职尽责。与港澳惠州社团开展联谊活动,传递乡音,增进共识,厚植乡情。组织港澳委员开展“东江源、香江情”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考察,鼓励港澳委员参与“双区”建设,助推惠州与港澳融合发展。配合创建“惠州市港澳青少年交流学习实践基地”“台湾青年之家”,促成“大湾区黄埔同学后代亲友联谊会”在惠州设点挂牌,协助接待港澳台青少年来惠学习交流。加强与台商、台胞、台属联系联谊,拓展惠台民间交流交往。邀请知联会、新阶联人士参加政协活动,汇集了推动发展的新生力量。

(八)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履职能力

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协助市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委员履职工作规则》,修订完善《提案工作条例》《专委会工作规则》以及市政协党组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工作规则等40多项规章制度,实行专委会每年向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有力推动了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持续完善市县区政协联系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县区政协主席座谈会,联合开展课题调研、提案督办,工作联动、履职合力进一步增强。

委员服务管理不断优化。加大委员学习培训力度,先后举办11期专题培训班对委员进行系统培训,实现委员参加专题培训全覆盖。定期举办“政协讲堂”,邀请专家学者专题授课,帮助委员全方位开阔视野、拓宽思路。落实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制度,定期通报履职情况,增强委员履职意识,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坚持在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开办“委员风采”宣传专栏,展现政协委员岗位建功的事迹、奉献社会的风采。定期组织住惠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委员视察座谈,促进知情明政,共同为惠州发展献计出力。

机关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推动了党性锤炼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机关效能进一步提升。优化机构职能设置,增设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对部分专委会职能进行调整,建立专委会重点工作负责制,各专委会职责更明确、运行更顺畅。践行“有为才有位”选人用人导向,激励政协机关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形成“珍惜岗位、勤奋工作”的干事创业氛围。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

政协文化建设不断丰富。积极开展史料征集编纂工作,整编出版《惠州市政协30年履职纪事》《惠州故事》《惠州方言词典》等8套文史资料专辑。与惠州日报社联合开展“评选惠州千年20件大事、惠州千年20位名人”活动。组织开展10多项专题理论研讨,形成一批较高质量研究成果,其中20多篇理论文章获省政协表彰,并多次在全国政协、全省政协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加强政协宣传阵地建设,“惠州政协网”成为了解政协工作、展示政协形象的重要窗口。

五年来,市委始终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全面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始终大力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中共惠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向为政协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的历届老领导、老同志,向为政协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五年的履职实践,丰富了我们的工作经验,厚植了我们的为民情怀。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政协事业阔步前进、行稳致远。必须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工作部署,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必须坚持履职为民,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增进民生福祉中,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必须强化质量导向和精品意识,以更精准、可实操、能落地、有实效的调研成果、协商建言,更好体现人民政协的担当作为。必须大力推进政协工作守正创新,以深化“一引三转”、强化课题调研总牵引,精心打造惠州政协工作的特色品牌。必须更加注重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着力提升委员的责任意识、“一线”思维和“四种能力”,以“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履职成效,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形象和风采。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对照党对政协工作的要求、人民政协肩负的使命、广大群众对政协的期望,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差距:一些重点课题的调查研究还不够深入,协商建言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协履职方式的创新探索还不够全面,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新途径、新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委员管理服务还不够精细,委员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有的制度规定落实还不够到位,机关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改进。

二、今后五年工作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市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五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奋力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美好蓝图。这不仅是全市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也是全体政协委员必须肩负的光荣使命。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我们既要有新担当,更要有新作为。市政协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1+1+9”工作部署、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持续深化“一引三转”基础上,大力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创新、履职实践创新、理论研究创新,不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在助推惠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新征程中,展现政协新担当,贡献政协新力量,续写政协新篇章。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时代、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主席会议专题学、常委会议集体学、政协讲堂辅导学、委员读书活动经常学,推动学习常态化、形式多样化、内容特色化,确保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二)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以深化“一引三转”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一引三转”是我们近年来把准政协定位、提高履职成效的主动探索、创新实践。实践证明,“一引三转”为我们拓宽了工作思路,开辟了履职路径,是我们下来要进一步总结完善、不断提升的实践经验和长效机制。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强化党的建设引领政协履职,认真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做到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在落实市委工作部署中优化政协职能、发挥政协优势,在深化课题牵引作用中转变履职方式、提高协商质量,在强化有为才有位导向中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政协形象,全面构建起“党建引领职能发挥、方式创新、作风建设”的工作新格局。

(三)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专门协商机构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定位。我们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发展大局,进一步完善协商规程、增强协商实效,让“重要阵地”更加牢固、“重要平台”更加宽广、“重要渠道”更加通畅。要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一体谋划、整体推进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大会发言、协商议政、民主监督、提案督办等各项履职工作,优化以课题调研为牵引的工作主线和履职平台。要聚焦市委工作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重围绕高质量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深度融深融湾、“2+1”现代产业集群、“3+7”重大产业平台、社会治理共同体、一流营商环境、优美花园城市、历史文化传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精准选题,精细调研,提出更具针对性、专业性、实操性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四)积极主动践行为民履职,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补民生之短,多解民生之忧,在助力民生改善中彰显政协的价值追求。围绕就业、社保、医疗、养老、居住、教育等群众切身利益,深入实际,深入调研,通过大会发言、建议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反映群众期盼,提出对策建议,推动民生问题解决,更好维护群众利益。加大“委员工作室”建设力度,制订《“请你来协商”实施指引》,围绕“促进共同富裕”“‘家门口’公共服务”等主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着力打造“请你来协商”特色品牌,推动政协民主协商向基层延伸。引导委员关心关爱困难群体,踊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慈善事业。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主动履职、积极作为。

(五)持续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以更大力度推动履职成果转化落地。坚持形式服务内容,加强协商,积极跟进,推动履职成果真落实、见实效,让更多履职成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要把提案办理作为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完善提案办理协商、跟踪督办和办结反馈机制,推动提案工作从“办理率”向“办成率”转变、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要从提案培育开始,就与职能部门充分协商,找准提案切入点、结合点,确保提案选题准、质量优。要切实管好用好提案办理专项资金,充分发挥资金的撬动作用和引导效应,借助部门力量,调动社会资源,共同把提案办好、办实、办到位,让“好提案”办出“好成果”、服务“大民生”。要动态开展民主监督“回头看”,对调研建议落实、重点提案办理、提案资金使用等进行回访问效,努力做到办一件成一件、办成一件受益一片。

(六)不断深化大团结大联合,更加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要充分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各界共识。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不断增进各界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依托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惠州公共外交协会等载体,深化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交流。召开港澳委员学习会、座谈会,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适时组织港澳委员开展“企业行”“乡村行”等考察活动,引导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大力支持各党派团体参政议政,落实好联系党派团体、走访政协委员制度,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推动形成更加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汇聚同心同德、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七)以更高标准加强新时代政协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四种能力”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政协队伍建设。适应政协换届后的需要,组织委员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和考核制度,完善履职服务管理。健全市县区政协工作联动机制,开展多种方式的联合履职活动。发挥政协理论研究会作用,总结提炼课题调研、提案办理、民主协商等工作实践,形成具有惠州特色的政协履职新模式、新方法,确保各项履职工作“有章法、有效率、有质量、有成效”。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机关作风整顿成果,深入开展“惠学惠做”读书活动,加快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政协机关。大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打造“讲政治、在状态、有激情、敢担当、善作为、出实效、守纪律”的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时代赋予我们重任,人民寄予我们厚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向时代和人民交上一份优秀答卷,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