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现政协作为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23-03-29 16:54:00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盛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对标看齐扛起使命、感恩奋进诠释担当、守正创新实干争先,高站位打造政协党建新高地,高起点完善协商议政新格局,高水平搭建凝心聚力新矩阵,高质量架设联系群众新渠道,高标准构建制度机制新体系,奋力当好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排头兵,不断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现政协新担当新作为。

以更高站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彰显政协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凝聚着亿万人民对新时代新征程领路人的衷心拥护和无比信赖,再次充分彰显习近平总书记不愧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不愧为新时代强国之路的开创者、民族复兴的掌舵人、亿万人民的主心骨,充分彰显“两个确立”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决定性意义。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完善学习制度,筑牢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全国政协部署要求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浙江的探索实践研究,更好用以指引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要扎实推进政协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同心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深化打造“同心向党”品牌,全面提升新时代政协党建质量,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以更优履职服务中心大局,在聚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篇章中书写政协高分答卷。这次全国“两会”突出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锚定奋斗坐标,围绕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聚焦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努力打造“重要窗口”,认真开展今年30多项重点履职工作,书写好新时代以高质量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政协答卷。要紧扣现代化前进方向凝聚共识,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和实践要求,结合政协各项履职活动,面向社会阐释政策、协调关系,最大限度地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意志与自觉行动。要紧跟现代化重大决策协商议政,围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一体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创新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开展调研协商。要紧盯现代化部署落实监督助推,围绕美丽浙江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等重大问题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助推党政决策部署贯彻实施,以政协工作出新出彩为全局工作增光添彩。

以更大格局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在同心共圆中国梦中发挥政协凝心聚力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我们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工作之中,面向政协委员、面向社会、面向海内外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要创新完善线上线下平台,持续推进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提质增效,丰富完善“网上网下”“会上会下”凝聚共识平台载体。要延伸拓展联络联谊渠道,建立健全各党派参加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情况交流机制,以专委会为依托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络,密切同民族宗教界人士、港澳华侨委员、港澳台侨代表人士、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等的团结联谊。要建立健全联系界别群众机制,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精心组织“六送下乡”活动,鼓励和支持委员通过考察调研、政策宣讲、走访了解等途径,切实为基层、企业、群众解难题、鼓干劲、强信心,努力画出团结奋斗最大同心圆。

以更新举措丰富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在助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中提升政协制度效能。王沪宁主席指出,要不断丰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推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明确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我们要按照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的要求,坚持系统思维,提高协商质量,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进一步完善协商制度机制、优化协商环节设计、增强协商议政实效,不断丰富政协协商的制度实践。要在协商职能发挥上体现专业化,把协商民主贯穿到政协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选题策划、调查研究、活动组织、成果转化各个环节组织水平。加强政协协商式民主监督,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原则、内容、形式、程序和工作机制。要在协商平台建设上彰显特色化,做优做强政企协商会、民生协商论坛、请你来协商等特色履职品牌,推进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要在协商方式拓展上突出数字化,迭代升级协商在线、提案在线、同心在线等六大综合场景应用,增强政协工作开放度活跃度融合度。要在协商制度构建上实现集成化,以贯彻章程为契机对政协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抓好省委《关于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体系建设加快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协助省委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意见,完善政协政治协商程序流程,规范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工作,努力在政协协商民主形态成型、运行成势、功能成熟上形成更多先行示范的标志性成果,更好彰显政协协商民主的优势作用。

以更强自觉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中展示政协新形象。新修订的政协章程进一步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丰富委员学习内容,强调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坚持加强管理和优化服务相结合、表彰激励和纪律约束并重,健全委员履职量化考评实施细则,组织开展全体省政协委员集中轮训,开展第四届“最美政协人”选树宣传,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委员队伍。要强化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培育“一委一品”工作品牌。要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智慧型、清廉型“五型机关”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干部队伍,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水平。要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浙江省相关办法,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加强对市县政协的联系指导,更好发挥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整体效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政协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黄莉新系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