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持续推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23-04-19 09:21:00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市县政协如何充分发挥凝聚共识重要职能作用,是市县政协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重点问题。辽宁省朝阳市各级政协组织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持续推进凝聚共识工作走深走实。

着力强化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的链条体系,解决好“抓什么”的问题。

抓党建赋能,让凝聚共识的组织基础更加坚实。抓好凝聚共识工作必须依靠党组织的坚强有力领导,必须依靠高质量党建工作赋能增效。在党建体系上,形成了市政协党组负总责、机关党组抓机关、机关党委带队伍、机关党支部作示范、专委会党支部重引领、临时党支部强监督的“六位一体”党建格局;在党建机制上,建立了“双联”制度等14项经常性工作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在党建载体上,开展了“党建+协商议政”“党建+民主监督”“党建+委员管理”等一系列活动。

抓思想引领,让凝聚共识的政治前提更加牢固。凝聚共识的前提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抓思想政治引领也是抓凝聚共识。坚持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主席会议和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专委会工作组学习、委员读书活动、大讲堂等相配套,辅以谈心谈话、走访看望委员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等制度,把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好、解读好、宣传好,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人士。

抓平台支撑,让凝聚共识的发力手段更加多元。凝聚共识不是空话,不是虚功,不能凭空而来,抓凝聚共识,要有平台。按照“党政领导点题、政协主动选题、共同协商定题”的方式,确立了“24664”+“N”的重点协商议政格局,即每年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4次专题协商座谈会协商、6次专项协商、6次专题调研视察、4项专项民主监督,22项“规定动作”,加之市委临时交办的“追加动作”。创办委员风采录,开展讲好“朝阳故事”展示良好预期等一系列主题活动,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提升、用好自身影响力,凝聚和释放正能量。

抓联谊深化,让凝聚共识的制度保障更加有力。凝聚共识,凝聚的是人心,共识深入人心需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坚持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交流联谊,完善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定期向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通报全市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活动安排。建立常态化联席制度,举办市县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秘书长联席会议,市政协秘书长与党派工商联驻会主委联席会议,邀请各民主党派人士列席市政协全会、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参加市政协调研、监督、视察、大会发言等活动,推动形成更加紧密的团结合作局面。

切实肩负起凝聚共识的重大政治责任,解决好“怎么抓”的问题。

增强抓凝聚共识的思想自觉。更加注重发挥凝聚共识重要职能作用,是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鲜明导向和突出特点。要进一步深化对凝聚共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紧扣市委工作大局,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各项活动,引导各族各界人士始终坚持同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汇聚起助力朝阳全面向好向优发展态势的强大合力。

明确抓凝聚共识的努力方向。市县政协凝聚共识不是无目的沟通,而是有方向的引领,具体讲就是立足“三个面向”,把市委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面向政协委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读书活动等工作中,引导委员当好市委与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面向社会各界,广泛传播共识,通过政协微信公众号、报纸杂志、社情民意等信息渠道,畅通各界人士表达诉求、反映意愿的渠道。面向域内域外,讲好朝阳故事,为朝阳高质量发展厚植广泛的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

突出抓凝聚共识的方法艺术。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不尽相同。在工作中,既要体现平等包容,保障不同的思想和观点在政协得到充分的表达和交流,也要注重加强引导,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围绕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社会治理的焦点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作者刘朝震系辽宁省朝阳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