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重温历史守初心 携手奋进新征程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23-04-28 10:41:00

  75年前,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发布和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真正开始,播下了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种子。

  1948年,“五一口号”发布后的第二天,致公党副主席陈其尤明确表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5月5日,致公党与其他党派联合通电响应“五一口号”。同时,致公党还单独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宣言》,由此成为致公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标志。作为与海外有广泛联系的政党,致公党在宣言中还表达了海外华侨也期望着新中国早日产生,并号召他们将来回到祖国的怀抱,参与新中国建设。

  实践证明,包括致公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之所以一致响应“五一口号”,是因为先贤们经过长期艰难的探索后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真心帮助民主党派,支持各党派走出组织发展的困境;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彻底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

  重温历史,是为了感悟初心,更好地展望未来。致公党南京市委会将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契机,教育引导全市党员继承和发扬“五一口号”精神,永葆多党合作初心,身体力行履行好参政党职责,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力量。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致公党南京市各级组织和全市广大党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学习成果应用到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全过程。通过开展现场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召开座谈交流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确保入脑入心、学深悟透。通过学习新思想、掌握新理论、聚焦新目标,团结和引导全市党员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进一步巩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致公党南京市地方组织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履行参政党的职责不懈怠。在中共南京市委的领导下,致公党南京市委会将认真履行参政党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发端于“五一口号”的伟大政治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和实践要求,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参政履职提供了根本指引。市委会将牢牢把握中共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主线,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认真履行参政议政等基本职能,以高质量建言助推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社会服务的目的、对象和需要,根据形势发展和自身优势,集中力量打造服务项目,不断提升社会服务的可持续发展和精细化水平;持续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引导基层抓实组织生活,教育党员强化行为自律,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

  锚定新时代侨海报国的特色不松口。致公党南京市委会将围绕凝心聚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主题,努力打造侨海工作一盘棋,构建侨海工作新格局。一是继续召开海外代表人士南京行考察活动,引导他们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祖国统一作出更大贡献。二是主动融入省委会引凤工程工作,聚力助推人才和项目引进工作,发挥好为南京市引才引资的桥梁纽带作用。三是要进一步整合党内外侨海工作资源,紧紧围绕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公共外交,积极主动地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对外联络工作,更多地服务爱国侨社、爱国侨领和留学人员团体,为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侨海智慧和力量。

  (作者傅阳系南京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南京市委会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