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23-05-10 10:43: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强调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并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法、要求进行了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质量发展是顺应时代要求的重大战略决策。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些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的质量上。高质量发展不只是经济层面的要求,而是对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全国所有地区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我们不再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要通过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

  助力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光荣使命,也是人民政协职责所在。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人民政协有着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智力优势。人民政协可以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能,汇聚奋进力量,凝聚发展共识,集聚思想智慧,为高质量发展聚民意、谋良策、增动能、添助力。

  为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人民政协的界别特点和委员构成,有效保障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参与国是、发表意见。人民政协可以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坚持聚英才而用之,通过调研视察、协商座谈、委员走访等渠道,积极发现吸纳基层各行各业中的优秀人才参与政治协商,推动社会力量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建设事业,在协商中增进团结、汇聚力量,持续奏响大团结大联合的时代强音。

  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出台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对这些方针政策进行充分政治协商,是确保高质量发展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人民政协可以发挥自己的专长和优势,对各级党委、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列大事、各种实事、诸多难事,积极主动地在决策之前、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充分协商,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特别是围绕中央的战略部署,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关键领域,深入开展调研,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为高质量发展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通过政协平台,既深入协商议政,务实提出意见建议,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并在所联系界别的群众中宣传阐释党的方针政策,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工作之中,通过聚焦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问题,解读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回应社会关切,引领舆论导向,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政治认同,起到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的效果,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人民政协可以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通过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其他形式,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牵涉到的政策措施、法律法规、体制机制等方面,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提出合理的建议、批评和监督,协助国家机关进行体制改革,优化权力运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确保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决策措施有效落实。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人民政协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人民政协应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扣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高质量发展重要决策部署的工作大局,瞄准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坚持决策前真协商、决策中助落实、决策后敢监督,在建言资政中展现作为。同时,要密切关注民生热点,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为民履职中彰显担当,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楚国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