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提案动态正文

市交通运输局推动政协提案办理取得成效

来源:惠州日报    2023-01-13 08:41:16

惠州机场开通45条航线、推进惠州港从“产业港”向“产业港、贸易港”并重转型、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收到市政府交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共13件,提案内容涉及城市道路、综合交通规划、公共停车场、站场完善管理、农村公路等内容。

过去的一年,市交通运输局把办好政协委员提案作为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重要渠道,在办好提案的同时,推进各大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在办理《关于完善惠州市公交车始发终点站的建议》时,该局计划新建梅湖公交首末站并升级改造惠州学院、市技师学院和金山湖湖心岛等公交首末站,有效改善市民候车环境。

 完善公交首末站 提高市区公交服务水平和运行效率

惠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民革惠州市委会提出的第20220062号提案《关于完善惠州市公交车始发终点站的建议》,由市政府交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办理。2022年3月,该局向市政协申请300万元提案办理资金用于市区公交首末站、枢纽站升级改造项目。该项目方案及办理资金经市政协审议通过,于2022年4月由市财政局安排项目资金300万元并下达到该局。

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通过新建梅湖公交首末站并升级改造惠州学院、市技师学院和金山湖湖心岛等公交首末站,同步优化周边线路走向和沿途公交站牌和线路标识为切入点,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目前,市公共交通管理有限公司已完成该项目的施工设计、安全评估、造价评估、预算审核及确定建设监理单位等工作,力争今年2月底前完成市区四个公交首末站建设及验收工作。“项目建成后,可以有效改善司机休息和乘客候车环境,提高市区公交服务水平及运行效率,并为接下来的公交线网优化提供有利条件。”

 以提案办理助推重点项目建设

近年来,惠州机场发展引人注目,结合《关于推进惠州机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20220071号提案),市交通运输局高起点谋划机场发展规划方案,高标准谋划空港经济区建设,加强与深圳东部、东莞、惠州本地、河源等腹地的现代化高效交通接驳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机场高速、机场快速路建设,实现主要客源地的高效通达。

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我市港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推进惠州港从“产业港”向“产业港、贸易港”并重转型,以全力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为战略抓手,引导惠州港进行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目前,埃克森美孚荃美石化码头、荃湾港区10万吨级多用途码头、恒力石化东联多用途码头等工程全面推进,助力惠州打造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

在办理《关于加快提升我市乡镇农村公路建设水平的建议》过程中,市交通运输局科学指导开展全市农村公路发展规划、建设。2022年,全市建设通建制村公路单改双项目完成209公里,县乡道提档升级项目开工44.8公里、完工12.8公里,通景区园区产业路项目开工21公里、完工16.3公里等。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通讯员谢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