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提案动态正文

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高质量推进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来源:惠州日报    2023-01-16 09:04:00

2022年,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负责办理的市政协提案共10件,其中主办件2件、会办件8件,重点提案1件。

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有调研、有落实、有回音,办前沟通、办中协商、办后反馈,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牵引,以协调为抓手,精准发力抓落实,确保提案建议变民心工程。目前,提案均100%办理完成。

 建设“口袋公园”提升市民幸福感

“在提案办理的过程中,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注重调研,积极寻找解决方案,通过高效统筹,多部门联动配合,全程跟踪监督,按时间节点完成了办理任务。”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徐金勇说。

徐金勇介绍,重点提案《关于建设群众身边的“口袋公园”,提高市民获得感幸福感的建议》,惠及广大民众,有利于增进民生福祉。为高质高效推动提案办理工作,中心通过建立高效的全流程工作机制,多部门联动推动“口袋公园”建设;以规划为基础,对建设条件成熟的区域优先推动建设;灵活选择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及筹措模式,保障“口袋公园”项目建设顺利开展;制定短期目标、中长期目标,总结建设经验,修订新建设计划。

至2022年年底,惠城中心区已完成建设10个“口袋公园”,“见缝插绿、增绿提质”的改造方式,为周边居民提供了观赏、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获得了附近居民的好评和点赞。

这些利用边角空地修建成的“口袋公园”,让城市形象得以提升、空间有效优化、服务更加完善。接下来,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将继续开展“口袋公园”建设,让“口袋公园”成为市民家门口的幸福乐园,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助力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

 完善基础设施保障特殊人群出行安全

《关于畅通、修缮惠城中心区盲道的建议》提案关乎特殊人群。针对该提案,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组织市政巡查队伍,对管养范围内的地下管线检查井占用盲道、人行斑马线处未设置人行坡道口和道路盲道不贯通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共发现204条道路约2335处盲道被检查井占用和127条道路盲道不贯通等问题。

“属于我们中心负责的问题我们立行立改,立马安排整治改造。属于其他管线单位的问题,我们也多次开会协调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徐金勇说。

目前,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已更换嵌入式检查井盖,顺接及铺设贯通的道路盲道,重点路段路缘石外露高度已提升至23厘米,从源头上杜绝车辆违规停放人行道问题。相关管线单位也已完成约60%的整改任务,整改工作还在继续进行当中。通过综合整治,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有效保障视力障碍人士出行安全,同步整治违停乱停现象,提升城市形象。

提案办理有利于解决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受益,让良策变举措,解难题,办实事。近年来,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对交办的提案高度重视,建机制、定措施、抓落实,切实在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确保通过提案办理办成一批民生实事。接下来,该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将意见建议融入重点工作,推出一批创新举措,用行动擦亮“市政园林·情系民生”品牌。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