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提案动态正文

市水利局积极办理政协提案提升水利工作成效

来源:惠州日报    2023-01-17 09:34:24

2022年,市水利局切实把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提升水利工作成效的重要手段,按照“满意率100%”的要求,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沟通,按时办复,圆满完成了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4件主办,5件会办)的办理工作任务。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承办单位,市水利局在办理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加强小型水库运行管护的建议》时,探索小型水库运行管理“惠州模式”,推动我市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以及运行管护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探索水库发展新路子

水库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在防洪抗旱、生产生活供水及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市现有小型水库大多建成于20世纪中叶,由当地镇、村负责维护管理,小型水库历史欠账多,年久失修失管,工程安全问题突出。

“市水利局把办理好政协提案作为了解民意、推进水利工作的一条重要渠道,我们采取有力举措,狠抓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加强小型水库运行管护的建议》的办理工作。”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国良介绍,该提案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为我市水利事业健康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该局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跟踪、协调和办理,积极协同各有关单位认真研究,组织提案人到惠东县皇田、新村水库开展实地调研,及时制定了办理工作方案,并按时书面答复了提案人,同时将办理结果情况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与批评。

“我们在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基础上,坚持建管并重,积极落实小型水库长效管护,2022年对全市所有分散式管理的小型水库全面落实区域集中、以大带小、物业化等专业化管护。”曾国良介绍,《惠州市小型水库管理办法》修订出台,压实县级人民政府的管护主体责任,每年市里专门划拨545万元用于小型水库运行管护,实现有钱管、有人管、管得好,水库工程面貌已有明显改善。

据介绍,我市充分利用区域发展特点,已经打造出博罗大洞水库、惠城激流坑水库等一批“明星”小水库,构建水经济、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多位一体的水库格局,探索走出一条满足人民需求、符合城市规划、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区域经济的水库发展新路子。

 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

通过办理市政协重点提案,惠州小型水库运行管护取得明显成效。

“2022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在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的精心指导下,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地推动了重点水利工作开展。”曾国良介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该局严格按照“先沟通后办理”“先沟通后答复”的要求,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认真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到办前联系、办中协商、办后回访,确保了“事事沟通”“件件面商”。

据悉,针对提案办理工作,市水利局专门召开了局务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印发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领导、承办科室、责任人和办结时限,确保每一项提案都“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有回音”。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梁家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