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惠州要闻正文

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来源:惠州日报    2022-04-18 09:09:02

4月15日上午,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结束后,我市随即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部署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吉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温金荣,市委副书记杨朝晖出席会议。

刘吉指出,科技创新是惠州在区域竞争中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出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扎扎实实提高惠州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刘吉强调,要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加快实施深度融深融湾行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科技创新中心,在参与“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中发挥优势、找到位置,形成独特的核心竞争力。一要加快东江实验室建设运营,推动企业类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引导企业设立基于应用研发的高水平研究机构,积极打造高水平的实验室体系。二要坚持把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总抓手,深入实施高企培育发展行动计划,推动高企向“3+7”工业园区集中,积极联动广深莞,支持科技成果研发和应用,打造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的首选地。三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将人才工作与科技创新和项目招引工作有机结合,加大对企业招引人才的支持力度,持续招引海内外高端人才,全面提高干部科学素养,建设一支适应创新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温金荣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动摇,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要狠抓创新主体培育,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支持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谋划培育创新型产业,加快构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要狠抓创新平台建设,抓好重大科研平台建设、高新区创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孵化育成体系打造等工作,吸引各类创新资源要素集聚。要狠抓科技成果转化,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双创”平台建设,强化经济社会发展科技支撑。要狠抓创新生态优化,加强科技人才培育引进,推动科技金融深度结合,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大力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推动形成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环境。

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则永通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

市领导林飞鸣、黄细花、冯起忠、黎炳盛、段致辉、吴欣,市直和驻惠有关单位、各县(区)、东江实验室、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