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正文

委员群众心更近 为民履职路更宽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2-09-15 18:32:07
      编者按: 9月15日 ,《人民政协报》刊发文章《广东省惠州市政协倾力打造基层协商工作品牌——委员群众心更近 为民履职路更宽》一文,全文如下:
 


 

广东省惠州市政协倾力打造基层协商工作品牌
委员群众心更近 为民履职路更宽

 

       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广东省惠州市政协树立“专精特新”工作导向,把委员工作室的建设和推广,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目前,已建成“6+1”委员工作室,即民盟、民建、经济、医卫界别委员工作室和港澳委员、律师行业委员工作室,以及博罗县夏青村市县政协委员联系工作站,开展学习宣讲、民主协商、服务基层等系列活动80多场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民盟界别委员工作室组织界别委员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广泛协商研讨,围绕经济发展、教育医疗、城管交通向市政协提交提案50多件。
        民建界别委员工作室围绕“疫情下我市餐饮行业发展”“‘惠民乐购’消费券发放”等主题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许多好点子以面对面协商座谈、社情民意信息、专题新闻报道等形式向有关部门及时反映,助推了金融支持企业及“惠民乐购”消费券发放等惠民实事落地见效。
        港澳委员工作室围绕“港澳青年在惠创业”主题,组织港澳委员代表、惠港澳台青年企业家等40余人开展调研座谈,为港澳青年在惠创业提供指导帮助、搭建交流交往平台。
        “委员工作室立足自身专长特长,积极开展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公益慈善等活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是政协委员诠释为民尽责情怀的生动实践。”惠州市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医卫界别委员工作室邀请专家赴企业、学校、社区等,开展新冠病毒的变异特性,接种疫苗的作用等宣讲,为群众解疑释惑。
       位于博罗县夏青村的市县政协委员联系工作站,筹措资金支持该村教学点升级改造,还多次开展“送法进村暨免费法律咨询”活动,把法律咨询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郑海涛委员牵头的经济界别委员工作室创建以来,发动委员向慈航公益协会捐款累计超过100万元,组织“关爱地贫儿,一起向未来”和儿童青少年“爱眼工程”等系列公益活动,资助1000名困难眼疾青少年儿童,得到社会广泛好评。
       “委员工作室建在基层,密切群众联系,听取各方意见,为提案培育、大会发言等履职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了‘源头活水’。”惠州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委员工作室创建以来,共培育提案70多件,提交大会发言5篇,成了界别群众与党委政府联系的“直通车”。(  人民政协报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冉隆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