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正文

学深悟透笃行 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来源:惠州日报    2022-12-15 17:45:54

“要坚持学用结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政协具体履职实践中。”11月29日至30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学习和文史委根据市政协党组统一部署,同时举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组织市政协委员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讨论贯彻落实举措,总结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广大政协委员踊跃发言,积极谈体会、出主意、想办法,纷纷表示将更好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至此,分专委会开展的7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圆满完成,实现市政协委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全覆盖。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市政协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方式,班子成员示范带动、带头学习宣讲,广大政协机关干部、老干部和政协委员迅速跟进、深入学习领会,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精心组织 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市政协第一时间组织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和相关新闻报道,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主席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逐字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并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讨交流。

通过领导走在前、带头学、作榜样,全市政协系统形成了以上率下、层层带动、深学笃行的深厚氛围。同时,市政协结合工作实际,第一时间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组织引导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仔细研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努力吃透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

市政协各专委会牵头,组织全体政协委员通过专题学习、专家授课等,结合“书香政协·惠学惠做”、委员工作室等履职品牌,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委员们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市政协机关各党支部结合实际,采取党员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通过撰写心得、品读交流等环节,在思想碰撞、相互启发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序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

截至目前,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2次,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5次,机关党组专题学习研讨5次,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小组组织“三会一课”学习9次,各专委会组织专题学习7期,政协委员及机关干部共635人次参与学习,实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两支队伍”(市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及老干部)全覆盖。

宣传宣讲 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11月2日,市政协主要领导赴惠东县多祝镇,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强调要凝聚合力,团结奋斗,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赋予人民政协的责任使命,认清角色定位,不断锤炼作风、提升能力、担当作为。”11月24日,市政协主要领导深入基层,向政协委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发挥政协委员作用”进行专题调研,激励大家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履职,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市政协领导班子结合分管工作,在专委会专题学习、党员集中学习等场合,并结合专题视察、调研座谈等履职实践,为各界别委员及干部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交流宣讲活动。

上有所率,下有所进;上有所行,下有所仿。市政协领导坚持带头宣讲,让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情迅速在全市政协系统点燃。

市政协委员工作室积极发挥宣传党的政策的新平台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各样的学习宣传宣讲活动,积极向界别群众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同时,充分利用资源,发挥政协网站、“数字政协”信息平台和政协机关工作微信群等宣传阵地作用,及时推送解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等内容,不断加深政协委员、各政协参加单位、各党派团体和人民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

“进一步深刻领悟了新征程上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部署要求,今后将以履职能力新提高和履职建言新作为,自觉肩负起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责任和使命。”市政协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形式鲜活、亮点纷呈的宣传宣讲,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激励着大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效能。

学用结合 推动学习成果赋能中心工作

11月3日,市政协邀请交通、住建、公安、城管等部门及有关专家,围绕“加强城市中心区交通管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开展调研座谈,就如何缓解中心区交通拥堵、停车难和乱停车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11月4日,市政协、民盟市委会组织经济界别、民盟界别政协委员,邀请工信、金融等部门及企业界人士,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深化金融改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市政协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当前政协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作出的重要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难点、民生热点,精心谋划明年重点协商调研课题,组织培育重点提案和大会发言,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惠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政协贡献。

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要求,将持续探索深化“一引三转”工作总思路、“以课题为总牵引”的全过程协商新机制,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协商体系,健全完善各项履职制度机制。

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要求,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特别是依托委员工作室,打造“请你来协商”工作品牌,努力让群众合理诉求能落实、委员精准建言有回应。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全市政协系统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政协各项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惠州实践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通讯员周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