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市政协委员黄津海:为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惠州日报    2023-01-17 08:46:00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市政协委员、惠州中学校长黄津海时刻关注教育教学当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年来,他深耕教育事业,积极履职尽责,用心用情书写“委员作业”。
 

 持续关注惠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黄津海从事教育行业30余年,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他是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先后获得广东省先进德育工作者、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惠州市优秀校长和惠州市明星校长等众多荣誉。转任惠州中学校长后,他肩负着新的使命,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期待,围绕把惠州中学办成“惠州标杆、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现代化名校目标,担当尽责,积极作为。

在他带领下,惠州中学“五彩育人,办生命力学校”德育案例荣获2020~2021年度教育部首批“一校一案”典型案例,“1+N师生成长共同体”“家校成长共同体”和“梦想胶囊”项目入选惠州市“三全育人”精品项目;学校本科率从首届的98.1%提升到98.7%,重本率从首届的40%提升到61.3%。

作为来自教育界的政协委员,黄津海持续关注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黄津海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强“家校合作”携手精心育人的建议提案。这也促使我市各学校不断创新家校共育模式,丰富家校共育形式,推动家校共育工作向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纵深发展,整合家校共育资源,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黄津海建议“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教育”,建议惠州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做好人才储备,增强教育发展后劲,得到有关部门重视,许多意见和建议被采纳,推动了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当好“观察员”“调研员”“监督员”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即将召开,黄津海计划提交《全面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合力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建议。

“我关注心理健康怎么向家庭去推进、融合,心理健康怎么跟传统文化相融合。此外,学生不能被动去咨询、接受教育,更重要的是,在心理健康方面要有自我修复、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培养。”黄津海说,心理健康状态对学生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他将利用政协这个大平台,在积极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上作出应有贡献。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黄津海立足“三尺讲台”,精心育人,努力交上优秀答卷。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黄津海时刻坚守“‘一心’为民,‘三员’尽责”的履职要求。在谈到“三员”尽责时,黄津海表示,接下来也将继续当好“观察员”“调研员”“监督员”。

“建言建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需具备一双善于观察的‘慧眼’。”黄津海认为,一个好的提案和建议不是闭门生造出来的,而是用脚走出来的,只有深入基层、掌握一手资料,才能够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我们要通过委员个体或参与政协组织开展的视察、评议等活动行使民主监督权利,使它更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