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来源:惠州日报    2023-02-08 13:38:15

人文精神,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今年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围绕深入挖掘惠州特色文化内涵、焕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活力、持续塑造锤炼城市精神品格气质等积极建言献策,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为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凝聚精神力量。

 关键词:挖掘文化内涵

 创建东江革命历史文化品牌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东坡寓惠’等特色文化内涵”。

市政协委员、广东阅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邹雄彬表示,在红色文化建设方面,建议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大IP项目,创建东江革命历史文化品牌。

“近代东江地区得革命风气之先,社会变革浪潮汹涌澎湃。”邹雄彬说,在东江革命的过程中留下的历史遗迹、著名人物的历史功绩、东江革命的历史经验等革命历史文化,已经成为东江人民的宝贵文化遗产,成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宝贵资源。惠州有理由、有资源,也有能力整合东江革命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好这个具有全国性重大意义的红色文化品牌,让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惠州要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在红色文化内涵的挖掘上需要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东西。”市政协委员、东江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卫华说。比如大革命时期两次东征主战场都在惠州,应该在中山公园的陈展上体现出来;又如土地革命时期广东第一个女共产党员高恬波,广东省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李源、郑怀昌,他们都是惠州籍的革命先烈,他们的故居应该先列为保护对象,条件成熟再去修缮。另外,在推进东江纵队纪念馆升级改造过程中,应加大东江纵队政委尹林平的分量,因为抗战时期广东先后成立的中共广东省临时工作委员会、中共广东区党委,尹林平都任书记,领导了广东1942年6月以后的抗战,但这点宣传不够,需要更多推广普及,丰富纪念馆的内容。

 关键词:文化赋能

 宣传科普古窑陶瓷文化拓宽社会影响力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委员、市东平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小伦建议,加大惠州传统青白瓷非遗文化推广和衍生文创产品的研发力度,让社会上更多人才资本进入传统工艺文化产业。在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北宋东平窑址和惠东白盆珠的白马窑址附近建立陶瓷文化馆,宣传科普古窑陶瓷文化,拓宽社会影响力,助力海丝申遗,同时加大对本行业从业人员的扶持奖励力度,吸引湾区工艺人才聚集而形成湾区工艺美术高地。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东江纵队纪念馆等场馆升级改造,更新市博物馆、科技馆展陈。我建议将江北新华广场和滨江购书中心纳入更新范围。”市人大代表、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任主任杨择郡认为,惠州高质量发展包括文化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书香浓浓、书声琅琅。惠州一直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以前我们不敢想象能在惠州看到高品质的文艺演出,但是建设惠州文化艺术中心引入保利公司后,市民实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品质文化艺术。“深圳的南山书城应该是我们对标的对象,希望惠州至少拥有一座像深圳南山书城一样的城市书店。”

 关键词:活化利用

 打造增江沿江文旅体经济带

如何助推龙门高质量发展,市人大代表、龙门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陈宇浩表示,可着手打造增江沿江文旅体经济带。一方面充分发挥龙门各种基础设施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沿增江串珠成链打造百里文化产业集群带。另一方面,可引温泉入县城,把县城打造成为特色中心区,跳出单一“打卡式景点”产品供给,让“过路客”变“过夜客”、“一日游”变“深度游”。同时,围绕龙门古县城、古街区进行微改造和再提升,不断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功能,切实让县城扩容提质,提升县城承载力,进一步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此外,需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将力争出台民宿、温泉酒店等旅游类酒店的质量标准体系,以此提高龙门旅游类酒店的品质,逐步培育出全国知名酒店品牌。

“增江沿岸每一段风光不同,文化、古建筑等也不尽相同,增江沿江文旅体经济带的打造将对增江沿岸的乡镇经济起到很好的拉动作用。”陈宇浩说,前不久,龙门已经就增江沿岸文旅体资源进行了梳理,预计可以打造17个文旅体项目,部分项目进入了招商阶段。

市人大代表、惠州市爱树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炜添说,这几年由于产品老旧衰落叠加疫情等影响,龙门北部和南部的旅游经济发展存在较大差距。他建议,有关部门对北部山区旅游资源做一个详细调研,摸清家底,进而对优质旅游资源进行梳理,形成优质旅游资源清单,有针对性地进行招商。

“我们招商也不应该局限在大项目,也要引进优质的中小项目,大小项目都需要同等对待。”谢炜添说,大量的优质小项目聚集在一起,同样能够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同时,要通过政府统筹、引进外地资本等对现有老旧度假区进行迭代升级,更好发挥龙门优质旅游资源的作用。

市人大代表、惠阳区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文志勇建议,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以“点、线、面”的形式,修复挺秀书院,保护和活化南粤古驿道惠阳段,推进叶挺故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据了解,南粤古驿道惠阳段主要是位于惠阳区秋长街道的群英古道、乌石鼓古道。近年来,秋长街道响应“文化强省”战略,开展南粤古驿道保护与活化利用工作,推动沿线红色文化、生态旅游、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把绿色生态潜能转化为秋长城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目前,该古驿道为惠州市古驿道重点线路,正申请纳入省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

 关键词:精神文明

 全域化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

针对未成年人学习教育,市政协委员、惠阳区政协副主席刘伟琳提出了全域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建议。她认为,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是促进农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是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她建议在惠州全域化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建设成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形成低成本、受欢迎、可持续、有成效的运行模式,确保成为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

“惠州要把绿色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把优美的环境作为优质营商环境的名片。”市人大代表、惠州市鑫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惠州市心连心公益协会会长林建静建议,要发挥全市志愿者力量,共同发动全民参与爱绿植绿护绿行动,营造全社会参与绿美惠州建设的良好氛围,让绿美惠州的环保理念深入民心。如这两年惠州兴起的捡跑活动,就很好地诠释了全民健身和提高民众环保理念、建设美丽惠州的意义。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侯县军 邱若蓉 匡湘鄂 李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