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坚定实施科教兴市战略

来源:惠州日报    2023-02-08 13:42:14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协同发展,以科技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2月7日,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惠州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优势,归根结底要靠创新驱动、人才引领、教育强基。

科技创新

 多点布局创新企业新兴产业

“科技创新是一个企业必备的底蕴和底气。企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才能为惠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市政协委员、惠州市祥胜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邓胜威说,企业改革最重要的就是科技创新,只有科技创新才能为企业带来新的动能。人才引领创新,人才推动创新,高质量发展必须是人才引领的发展。如果没有高层次人才作支撑,企业是无法进行科技创新的。我市要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希望政府能够发挥主导作用,企业也要发挥所能,吸引更好的人才来到惠州。

近年来,我市高水平建设科技创新平台。通过支持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东江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联合中科院近物所申报全国重点实验室,力争在基础研究方面实现原创性重大科学突破。

“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落户惠州,看中的就是惠州独特的优势。”市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惠州离子科学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夏佳文表示,目前,惠州处于发展的良性循环阶段。在发展过程中,惠州要有自己的特色,围绕绿色、健康、创新三个方面的独特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不仅是技术创新、科技创新,还要在其他方面创新,如制度创新、理念创新,是全方面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带来活力,才有后发优势。

“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惠州要有长线思维、底线思维。”夏佳文举例说,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多点布局创新企业、新兴产业,有了创新的平台,就能吸引创新的人才,同时发展教育,实现人才自主培育,或者个性化引进项目,带来产业链、人才,共同创造惠州更好的明天。

高等教育

 抢抓机遇提升高等教育整体水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高质量推进教育、产业发展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整体水平。“惠州目前只有1所省属高等院校和4所高职院校,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专业设置、数量规模都与‘第五城’产业发展不匹配。”市政协委员、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琚雄飞表示,惠州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2+1”现代产业集群蓬勃发展,支撑惠州成为广东“第五城”,但高等教育发展空间亟待拓宽。

琚雄飞认为,惠州需要结合自身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整体水平。“一间大学可能会搞活一座城市。”他建议,坚持抢抓机遇,外部引进和优化保障内部培育相结合,加快提升我市高等普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的整体水平。

此外,学校特色教育品牌建设也备受关注。近年来,我市各学校深化学校体育课改革、推动学校开展体育运动,提升学生体质。“体教融合工作要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打造自身特色。”市政协委员、惠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王晶晶参加分组讨论时说,根据国家、省关于体教融合的文件精神,建议教育部门根据我市各中小学校实际情况,科学统筹、精心谋划,确定品牌项目,利用培养体育专业技能人才的学校,分批短期对全市体育教师进行系统的专业体育技能培训。

王晶晶认为,体育老师将培训内容融入日常体育课教学,激发学生运动兴趣,提高专项运动水平,为青少年日常体育锻炼提供科学指导,这样才能真正把我市中小学校特色体育品牌打造起来。

人才引进

 鼓励支持不同岗位多样化人才

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既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也是一个城市高质量发展大计。市政协委员、惠城区副区长彭亮认为,在人才引进支持政策上,要对接企业对各个层级人才的需求,对各个不同岗位上多样化的人才进行鼓励支持。

市人大代表、伟乐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邹伟华建议,为体现对高层次人才的重视,可以在个人税收方面对人才实行优惠,参照境外人员在大湾区工作的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执行。同时,政府应优化对企业的综合评估体系,增加人才贡献值这一评估内容,以便更准确反映高科技企业尤其是初创型高科技企业的贡献。

市人大代表、市互联网协会秘书长翁国平说,设立“企业家日”能进一步鼓励企业家干事创业,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他建议,在研究制定“企业家日”方案的同时,完善市级领导服务规上工业企业机制,抓好“企业家日”配套服务,积极衔接各级各类传统媒体和网络平台,对我市优秀企业家创业事迹和突出贡献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培育惠州企业家集体品牌。

翁国平还建议,在中韩(惠州)产业园、大亚湾新兴产业园、惠阳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等产业集聚区设立青年之家,建立完善园区青年友好服务体系,充分整合盘活现有阵地资源,打造青年来园“暖心第一站”,将“组织链”嵌入“产业链”,因地制宜设置菜单式青年服务项目,帮助青年更好融入园区发展。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侯县军 邱若蓉 冯丽均 游璇钰 刘炜炜 刘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