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请你来协商”—— 惠阳区政协召开坚持制造业当家、政银企共话高质量发展协商座谈会

来源:惠阳区政协    2023-02-14 11:19:12

       2月9日下午,惠阳区政协在经济界别委员工作室召开“请你来协商”——坚持制造业当家、政银企共话高质量发展协商座谈会。邀请部分银行金融机构与企业家各方互动交流,共同商讨如何坚持制造业当家、政银企共促我区高质量发展。区政协副主席余丹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制造业的发展情况,银行金融机构代表宣讲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企业代表们围绕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
       交流中,有代表就惠阳要坚持制造业当家,抓产业、抓大产业提出了建议。
       惠州市恒创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志森:惠阳区政府紧跟时代要求,坚持制造业当家,抓产业,打造“智造高地·活力惠阳”,为此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有效地促进了制造业企业的发展。接下来,我希望惠阳区政府继续加大一些奖补政策的支持,加快供地效率,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
       华南理工大学电子商务系教授与博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副院长及科技服务与创新中心主任 祁明:惠阳要做大产业,制造业当家首先要做产业链的高端;第二,要做技术水平的高端;第三,狭义的高质量,要抓所有惠阳制造的产品的质量,叫零缺陷目标。以产业链的高端,再加上技术的高端、产品的高端,把这三个“高”都抓住了,惠阳的高质量发展就抓到了。
       天达塑胶制品(惠州)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芳:惠阳提出要坚持制造业当家是非常有必要的,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心就是发展实体经济,发展惠阳实体经济的核心就是重点发展制造业。去年工信部门提出了梯度培育优质企业,分层分类给予扶持的政策,我们天达公司自2020年顺利通过了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认定以来,也做好相关发展布局,争取再上一个台阶,成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断激发我们企业自身发展活力,为惠阳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有金融机构代表表示,将做好三个方面,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惠阳企业发展壮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设银行惠州惠阳支行副行长 叶俊:一是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要求,紧跟省、市、区政府突出制造业当家的具体部署,把服务制造业发展作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方向。二是协同区政府加快打造“智造高地·活力惠阳”,推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制造业倾斜。三是打造专属服务方案,推出系列专项举措,为企业提供如差异化授信、信贷审批绿色通道等全面、高效的差别化政策,协助我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助力惠阳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惠阳将新型储能产业作为新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来培育打造,现已有企业在惠阳发展壮大,惠阳要成立专班,实行集中办公、挂图作战,加大精准招商力度,重点打造“光储充”产业集群,引育一批产业链供应链控制力强、资源整合水平高的“链主”骨干企业。
       惠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黄少华:目前,惠阳的储能产业已占惠阳工业总产值10%以上,包括古瑞瓦特、贝特瑞这些企业,去年产值实现翻一番的目标,那么未来围绕这几个链主企业实行精准招商,特别是我们要组建专班,抽调专人精准招商。为了这些链主企业,我们也是多次召开座谈会,邀请链主企业的配套企业落户惠阳。目前的话,古瑞瓦特还有五六家企业落户惠阳平潭,其中有个深圳企业计划在惠阳投资3.6个亿,目前一期已建成,今年的话可以达到一个亿的产值,未来三年可以达到八个亿的产值。
       会议要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机构、镇(街)坚持当好金牌“店小二”。银行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型制造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让金融“活水”灌溉制造业发展。各企业要抓住高质量发展机遇,挺起实体经济的“脊梁”,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大做强。区政协将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搭建平台,连起政府部门、银行、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倾听经济界别各方声音,回应不同关切,助力制造业当家,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