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惠州要闻正文

惠州西湖科学讲坛(第十八讲)举行

来源:惠州日报    2023-03-17 08:44:55

  3月16日上午,惠州西湖科学讲坛(第十八讲)在丰湖书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求是书院院长吴锋以“新型二次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的研究与产业化进展”为主题作专题报告。市领导刘吉、孙川东、黄细花、黎明、冯起忠、邱伟泽、李俊玲、徐毅出席活动。

  二次电池又称充电电池或蓄电池,是指在电池放电后可通过充电的方式使活性物质激活而继续使用的电池。目前二次电池主要有镍氢电池、镍镉电池、铅酸(或铅蓄)电池、锂离子电池、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等。吴锋在报告中说,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新型二次电池是当前国际竞相研发的热点,已成为新一代信息通讯、电动汽车、储能电站与能源互联网等重大应用的关键环节。国家相关规划均明确提出重点支持新型二次电池关键材料、电芯、系统等技术研发,并将提升电池能量密度作为关键指标。

  吴锋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和大家分享了新型二次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的技术进展和技术展望,并以亿纬锂能等本土企业为案例,对惠州储能电池产业发展提出建议。他指出,新型二次电池作为能源转化与储存的重要环节,面临着新的挑战,要从基础研究和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入手,特别要注意具有颠覆性的创新,做到人无我有,形成产业链并瞄准市场,才能长盛不衰。惠州在新型二次电池及其关键材料产业链方面具有优势,应进一步整合,促进政产学研的结合,努力打造国家级和省级技术融合平台,实现新一代锂电池及其关键材料全产业链的创新,秉持“绿色、开放、共享、共赢”的理念,引领电池未来发展,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记者戴建 陈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