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惠州要闻正文

我市召开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座谈会

来源:惠州日报    2023-04-07 11:11:18

  4月6日,我市召开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座谈会,亿纬锂能、南网储能、德赛电池、伯恩光学、胜宏科技、赣锋锂电、古瑞瓦特新能源、中科院近物所等企业和机构代表在会上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吉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温金荣出席会议。

  刘吉指出,当前实施“双碳”战略背景下,新型储能产业迎来“风口”,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国家和省高度重视新型储能产业,近年来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指导支持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不断深化认识,牢牢把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大意义,占据产业制高点和发展前沿,下定决心在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电池、重点终端应用等方面加快发展,努力在新型储能产业发展中抢占先机。

  刘吉强调,要大力支持能源电子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充分发挥国家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优势,大力推动产业集聚、产品场景应用,强化规划引领、政策扶持,吸引更多企业落户惠州,不断提升区域整体核心竞争力。要健全支撑产业创新的体制机制,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用好先进能源省实验室,加强新能源应用研究。大力发展储能电池产业,加快工业绿色微电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开展新型储能应用试点工作,不断丰富应用场景。要深化本土企业之间的交流,搭建合作平台,推动企业在技术、设备、产品上进行资源共享和整合,加强产品推广和应用,实现合作共赢。

  温金荣强调,要积极抢抓机遇,不断优化产业发展政策环境,加快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发挥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有序发展多元化储能产业,提高产业根植性和竞争力,推动技术进步、资源共享和规模化发展。要坚持需求导向,积极推进新型储能技术示范应用和场景应用,强化电化学储能安全技术研究,提升能源电子产业本质安全和生产安全。

  市领导冯起忠、黎炳盛、吴欣参加会议,并围绕产业发展相关话题与企业家深入交流。市直和驻惠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区)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