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惠阳区政协开展民宿管理情况专题视察,探寻产业发展突破点

来源:惠州日报    2023-05-15 09:22:11

  走进惠阳区秋长街道茶园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秋长谷里,群山环绕,碧水悠悠,阡陌田园宛如一幅风格毓秀、笔墨清幽的山水画。景区内利用客家围屋“松乔楼”开发的民宿,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体验独具惠阳特色的田园生活,让这座百年客家围屋恢复往昔的烟火气。


  日前,惠阳区政协组织部分区政协委员到秋长街道开展民宿管理情况专题视察,探寻产业发展“突破点”,助力惠阳旅游民宿快速、健康发展。近年来,惠阳区通过政策扶持、金融支持、惠民措施等,全链条推动民宿经济发展。目前,惠阳区有备案民宿12家,年营业额近500万元。接下来,惠阳将进一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民宿市场监管体系,以“民宿+文化”等形式,将“民宿”变“名宿”,打造具有辨识度和故事性的旅游民宿产品。

  全区备案民宿12家,年营业额近500万元

  民宿是指经营者利用自己拥有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住宅或者其他合法民用建筑并参与接待,为旅游者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景观、特色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

  秋长街道周田村历史悠久,人文景观丰富,是“中国传统古村落”和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之一。更是“北伐名将”叶挺将军、“吉隆坡王”叶亚来和“长征女杰”廖似光的故乡,集红色文化、华侨文化、客家文化、田园文化资源于一体。丰富的资源为当地发展乡村民宿经济提供了肥沃土壤。

  会水楼民宿利用老围屋后院改造而成,占地约1000平方米,有客房14间。民宿白墙黛瓦,庭院开阔通透,清脆的鸟鸣声声入耳,别有一番雅趣。开业近5年,清幽的环境吸引了不少游客。

  “一到周末,我们的客房就供不应求。”会水楼民宿有关负责人刘淑文告诉记者,得益于周田村丰富的文旅资源,当地民宿经济呈爆发式发展。目前,秋长共有办证民宿9家,2022年营业额约350万元。

  今年的惠阳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拓展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打造一批高品质民宿和乡村精品旅游线路。乡村民宿产业横跨城乡、融合三产,联系广泛,既能保护本地的村落生态,也能解决本地的村民就业问题,让乡村资产升值,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民宿已逐渐成为惠阳乡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截至目前,惠阳全区现有备案民宿12家,其中秋长街道周田村9家、镇隆镇1家、平潭镇2家,均按要求统一使用“广东旅游民宿”标识牌,年营业额近500万元。

  为进一步规范惠阳民宿经营管理,提升民宿的服务质量,保障旅游者与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民宿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惠阳正拟定《惠阳区民宿管理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针对惠阳民宿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问题,包括工商银行惠阳区支行在内的金融机构专门针对文旅行业,推出包括民宿贷等金融产品,贷款金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最长期限可达3年,可通过信用的方式进行担保。

  为进一步激活旅游市场,今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期间,惠阳区计划发放总额超过120万元的惠民文旅消费补贴券,该消费补贴券可用于惠阳区部分民宿消费。

  建立乡村民宿市场监管体系规范经营

  当前,惠阳乡村民宿总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产业发展势头欣欣向荣,并具有多样性,能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需求。但民宿布局仍以小散户为主,发展战略定位不是很高,所谓的“特色化”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趋同”。另一方面,全区乡村民宿在软硬件基础配套设施上,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极具影响力的品牌几乎没有,缺乏正规的管理体系和服务团队。

  调研组先后前往秋长会水楼民宿和秋长谷里民宿,察看古民居、古建筑,了解民宿经营和乡村产业发展情况。针对惠阳区民宿产业所面临的困境和存在问题,政协委员们就如何发挥惠阳民宿的优势以及惠阳民宿产业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为如何高质量发展乡村民宿产业建言献策。

  接下来,惠阳将进一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卫生、安全、环保等管理,提高乡村民宿游客入住的舒适度和安全性,积极组织开展从业人员培训,提高其服务技能和专业素养,提升其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为民宿健康运营提供良好的基础支撑。建立乡村民宿市场监管体系,规范乡村民宿经营,加强市场监管和执法力度,完善信用体系,加强对乡村民宿经营者的信用评估和管理。

  民宿产业发展不能丢掉根本。着眼未来,实现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还须丰富乡村民宿多元化产品供给,以“民宿+文化”“民宿+采摘”“民宿+研学”等形式,把乡土风貌、特色文化与现代旅游需求有机结合,打造具有辨识度和故事性的乡村民宿产品,激发惠阳乡村民宿市场消费热情,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助力惠阳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通讯员黄文辉

  声音

  目前,惠阳区乡村民宿产业仍处于萌芽阶段。各地要落实好相关民宿扶持政策,先服务后管理,增强投资者对民宿产业的信心,助力乡村振兴。”——惠阳区政协委员何培安

  “落实相关政策的同时,做好从业人员在消防和卫生等方面的培训指导,并定期开展巡查,规范行业自律。”——惠阳区政协委员于海砚

  “乡村民宿经济是基层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思路,要借助‘百千万工程’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深挖本土资源,差异化规划和发展好民宿经济,撬动产业振兴。”——惠阳区政协委员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