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惠阳政协搭建“1+5+N”委员履职阵地

来源:惠州日报    2023-07-26 15:37:45

  7月19日,“惠阳区政协委员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该工作站的成立,标志着惠阳区政协“1+5+N”委员履职阵地总体架构已基本形成。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实践,逐步建成学习交流的园地、联系群众的桥梁、反映社情民意的窗口、凝聚共识的平台。接下来,惠阳区将立足特色,将“1+5+N”委员履职阵地建优、管好、用活。

凝聚智慧共识,打造履职建言新平台

  为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水平,破解基层政协工作基础、人员力量“两个薄弱”问题,在2022年初召开的惠阳区政协六届二次全体会议上,将“探索设立委员工作室、政协联系工作站”列入政协年度重点工作,并确立“1+5+N”委员履职阵地总体架构建设目标。

  去年8月,惠阳区政协经济界别委员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是惠阳区首个启用的政协委员工作室。

  “集中开展学习、交流、调研、协商已经成为常态。有了一个‘家’,界别委员们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履职的热情、动力和成效进一步提升。”惠阳区政协常委、经济界别委员工作室召集人、区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吴鸿财介绍,工作室成立后,已成为界别委员各显其能、各展其长的履职新阵地。

  近一年时间,惠阳区政协陆续推进委员工作站及其他委员工作室的“1+5+N”布局建设。目前,已打造涵盖经济、文旅、港澳台侨界别和建筑行业、青年企业家协会的5个委员工作室。建设成果各有特色,惠阳基层政治协商工作有了新的延伸和发展。

  其中,包括今年7月上旬,在香港挂牌成立的惠阳区政协历届居港委员联络室,是惠阳区政协第一个委员联络室,也是第一个在惠阳辖区外建立的委员联络室。

  坚持为民导向,做好群众身边暖心事

  良井镇官田村,全村现有村民1036人,建设用地面积约215.9亩(含老旧房屋)。今年初,驻惠阳区政协建筑行业委员工作室委员反映,他所在的村随着村内人口增多,原有居住面积已不能满足需求,希望相关部门可以提高“一户一宅”审批流程及“农转用”审批效率,改善村内杂乱的建筑风貌。

  针对委员反映,今年初,惠阳区政协印发《关于“官田村农房建设情况”的调研方案》,并于4至6月,工作室联合相关部门,直接入户进村,围绕如何加快推进农村“一户一宅”审批流程及“农转用”审批建设试点、落实宅基地风貌管控等方面收集社情民意。计划在乡村房屋风貌管控方面,免费为村民提供设计方案,减轻村民建房负担。

  “借助这个履职平台,我们更加及时准确掌握群众需求!”惠阳区政协委员、建筑行业委员工作室召集人、区建筑协会会长何培安表示,界别委员优势体现在行业专业知识特长上,工作室更有利于界别工作的开展,产生了优势叠加效应,提升了建言水平。

  通过全面构建“1+5+N”委员履职阵地,各工作室充分发挥不同行业领域界别特色、委员自身专业特长、政协联系广泛优势,引导委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主动服务基层治理。

  经济界别委员工作室开展以“深化银企交流合作、纾缓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等主题协商活动,搭建政银企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文旅界别委员工作室联合区文广旅体局、区旅游协会承办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沙龙,商讨惠阳文旅发展大计;港澳台侨界别委员工作室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组织政协委员及港企代表就热点难点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互动交流。青年企业家委员工作室围绕惠企政策落实、工作流程优化、办事效率提升等方面问题进行交流探讨等。

  从建好到用好,规范化运行增实效

  “希望委员工作站、委员工作室、联络室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继续发挥特色优势,不断提升履职实效。”在惠阳区政协委员工作站挂牌仪式上,惠阳区政协主席黄智勇表示,建是基础,管是过程,用是目的,接下来要立足特色,创新思维,将“1+5+N”委员履职阵地建优、管好、用活。

  就如何更好地推动“1+5+N”委员履职阵地“小平台”发挥“大作用”,惠阳区政协将充分发挥工作站桥梁纽带作用,统筹推进委员工作室、联络室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指导开展好各类跨领域、跨界别、跨专题的协商活动,推动“1+5+N”委员履职阵地“实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同时,广泛整合资源,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推动委员工作站(室)建设提质扩面,延伸政协工作“手臂”、拓展委员履职“触角”,全力打造政协委员履职新阵地,为惠阳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1+5+N”委员履职阵地

  “1”,是1个委员工作站,是区级综合性、通用型工作站点;“5”,是以5个专委会工作职责为基础建设的委员工作室;“N”,是以各镇(街道)、各职能部门和各界别、行业、协会等为依托建设的N个委员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