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助力打造深莞惠协同发展“桥头堡”

来源:惠州日报    2023-08-30 09:08:11

惠阳区政协以调研活动、专题协商会形式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这是老人在淡水街道松岭社区长者食堂用餐。

        8月25日,惠阳区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并部署了区政协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两个文件精神相关情况,提出区政协将立足政协所能,找准政协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战略,推进“百千万工程”、绿美惠阳生态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大招商工作,民生关切期盼等方面,积极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打造深莞惠协同发展“桥头堡”。区委书记翟伟锋,区政协主席黄智勇参加会议。

  两个文件是市县政协工作“路线图”“方法论”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专门就人民政协颁发的第一个文件。在此基础上,中共中央于2021年12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市县政协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力量。

  2022年5月,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党中央专门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明确了政协党组在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工作中的主要职责,区分了政党协商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理顺了二者之间的关系,并强调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是党在政协同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开展协商,政协是协商载体,不是协商主体,是“在”政协协商,不是“和”政协协商。

  总的来说,《意见》和《条例》两个文件,是开辟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新局面的“路线图”和“方法论”。即引导市县政协找准政协工作的性质定位,搞清楚要“干什么”;要掌握政协履职的方法路径,弄明白要“怎么干”;要突出结果导向,解答好“干得怎么样”问题,进一步推动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1+5+N”委员工作站(室)总体架构基本形成

  自《意见》和《条例》颁发以来,惠阳区政协确立了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工作定位,及“选实事、摸实情、出实策、求实效”工作标准,加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充分发挥政协的“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进一步破解“两个薄弱”问题,推动政协工作实现“能力、水平、质量、活力”四提升,努力做到党委政府认可、基层群众认可、职能部门认可等。

  区政协贯彻落实《意见》和《条例》的精神,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党的全面领导得到新加强、建言资政水平实现新提升、凝聚共识工作取得新成效、委员队伍建设展现新气象。例如在专题协商上,聚焦区委工作部署和经济社会大局精心选题,2022年以来着重围绕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城乡服务业发展、港澳企业转型升级等10个课题,为党委、政府提供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和参考意见。

  为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区政协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探索切合惠阳政协实际、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的新做法新路径。其中,在委员工作站(室)建设方面,打造了1个区级综合性、通用型委员工作站,5个以专委会工作职责为基础建设的经济、文旅、港澳台侨界别和建筑行业、青年企业家协会的委员工作室,并依托香港惠阳社团总会在香港建立了一个历届居港委员联络室,推动“1+5+N”委员工作站(室)总体架构基本形成,实现委员履职阵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

  聚焦大事实事推动任务落地问题解决

  “区政协将更加振奋‘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对政协各项工作进行再对标、再聚焦、再完善,统筹好协商议题的点、线、面,把握好建言资政的时、度、效,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充分释放人民政协制度效能,助推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黄智勇在会上说。

  区政协将立足所能,为推动惠阳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主要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战略,推进“百千万工程”、绿美惠阳生态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大招商工作,民生关切期盼等方面,积极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打造深莞惠协同发展“桥头堡”。

  区政协还将进一步做好八个方面工作,包括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推动委员工作站(室)建设提质扩面,完善“数字政协”平台建设,鼓励引导委员做好社情民意收集反馈工作,加强与各职能部门、各党派团体及社会各界的联系交流,加强与上级政协、兄弟政协的纵横向联动,加强工作亮点的梳理总结等。

  “区委对区政协工作是满意的,对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翟伟锋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区政协贯彻落实中央两个文件精神的工作。他说,当前惠阳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好“协商”文章。聚焦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百千万工程”、绿美惠阳生态建设等事关惠阳长远发展的大事,关注医疗健康、教育住房、养老托幼、社会保障、交通出行等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实事,开展协商议政、视察监督,实实在在推动任务落地、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