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惠城区政协调研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来源:惠州日报    2023-10-17 15:13:21

  日前,惠城区政协组织部分区政协委员和区关工委常务班子成员到区教育局,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专题调研,助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调研主要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在听取区教育局有关情况汇报及中小学校代表介绍其特色做法后,调研组对区教育局和各学校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进一步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建议。

  调研组提出,要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教育、挽救、感化”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教育部门要加强与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多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和家教家风建设,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帮教预防矫治体系建设,形成全社会关爱、帮助、挽救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要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建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到基层调研视察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推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新成效。

  接下来,区教育局将充分发挥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的职能作用,加强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同时,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保护能力。定期组织教职工进行培训,学习预防和处置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校园欺凌事件的相关政策、措施和方法。此外,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加大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为全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全稳定、整洁有序的学习和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