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惠东17个镇(街、区)建立政协委员工作站

来源:惠州日报    2023-11-06 17:09:54

  “实行《惠东县政协委员联系服务村(社区)工作制度》以来,我县政协委员通过捐资助学、项目帮扶、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方式服务当地群众,为惠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惠东县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创新和丰富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方式,鼓励政协委员就近开展群众工作,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惠东县政协已在全县17个镇(街道、度假区、旅游区)建立了政协委员工作站,为委员履职尽责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平台。

  今年以来到基层调研100余人次

  11月5日上午,惠东县黄埠镇新渔小学举办县政协委员捐赠助学物资活动,“此次活动发动捐款51000元,学校用这笔款项购置了新的书桌椅,让学生们能有更好的学习环境。”惠东县政协有关负责人说。“作为政协委员要经常到基层一线了解群众需求,结合各地见闻,让挂点的村(社区)有更好的发展,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惠东县政协委员练剑辉说。

  这是政协委员深入挂点村,采取多种方式服务群众的缩影。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政协委员共联系服务群众300余人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30余人次;捐资助学、慰问帮扶、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等100余万元;到基层调研100余人次;累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0余条,围绕乡村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乡风民风、法治建设等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道路通,物流畅。九龙峰旅游区星合村位于惠东山区,村道狭窄是制约当地发展的原因之一。政协委员钟良、温万鹏多次前往挂点村九龙峰旅游区星合村调研,就星合村至凤岗村“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九龙峰管委会、星合村“两委”干部、施工方协商研讨。目前,星合村至凤岗村的新路建成。

  政协委员陈东显多次到挂点社区平山街道金光社区,就居民留用地门牌设置问题开展调研,并撰写了《关于给金光社区侨金路村民留用地自建房片区命名并设置房屋门牌的提案》,为金光社区侨金路村民留用地自建房片区命名、房屋设置门牌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

  白花镇政协委员工作站设在该镇禁毒大楼二楼,为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提供固定场所和长期阵地。挂点该镇田屋村的政协委员李德军积极参与村委日常工作,与村“两委”干部一起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和小食店等开展禁毒宣传排查以及食品安全检查,还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商讨学习现代社会治理课程。

  利用自身职业特点助力当地产业发展

  “助学活动、扶危济困、慈善捐赠等惠民活动是政协委员们在开展基层工作时最常见的方式。政协委员们充分利用自己的职业特点,助力当地产业发展,为乡亲们、学子们送课下乡。”有关负责人说。

  发挥所长,用心履职。长期以来,政协委员陆续到挂点联系服务的村(社区)开展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凝聚共识、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作用。县政协常委林水清利用自身企业优势,运用新媒体平台,搭建农产品销售渠道,整合挂点村的农特产品,助力本地农产品走向市场。

  县政协委员周文芳前往挂点村梁化镇新民村开展下乡义教活动。周文芳与团队为新民小学的学生们开展了舞蹈、音乐律动、美术手工、播音主持等艺术类课程的普及,丰富了乡村孩子的文化生活。县政协委员、实验中学教师朱伟东到挂点村多祝镇元岭村松坑学校,开展送课下乡暨扶贫助学活动。县政协委员、职业中学教师吴建玲组织惠东电商协会到多祝镇水口村委,为农户开展农村电商培训,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在梁化镇水联村开展的“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千兆农村,享千兆领补贴”活动中,县政协委员、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赵中华与电信公司技术人员一起,为村民提供了详尽的家庭千兆网络知识和使用指导。“乡村数字化建设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的村民了解和使用千兆网络,享受数字化带来的便利。同时,我们也将积极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我们的服务,更好地满足村民的需求。”赵中华说。

  305名政协委员联系服务298个村(社区)

  政协委员工作站是委员开展联系服务村(社区)工作的重要平台,县政协着力推动政协委员工作站建设和运营工作,解决基层政协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两个薄弱”问题。

  近年来,惠东县政协出台相关制度,开展“一村(社区)一委员”联系服务工作。该县305名政协委员分别联系服务全县298个村(社区),实现100%全覆盖。政协委员们在工作单位、居住村(社区)就近开展服务群众工作及积极搭建委员履职平台。

  2023年以来,县政协工作人员先后深入全县17个镇(街、区)督导调研政协委员工作站建设情况,督促工作站推动委员联系服务村(社区)工作,让工作站建设和委员联系服务村(社区)工作互为补充,互相促进。

  “截至目前,惠东县全县17个乡镇(街道、度假区、旅游区)政协委员工作站都在运行中。”惠东县政协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惠东县将继续依托各级平台,进一步贯彻实施《惠东县政协委员联系服务村(社区)工作制度》,引导政协委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主动服务基层治理,促进履职更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