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正文

为加快交通物流体系建设建言献策

来源:惠州日报    2023-12-11 14:46:58

  12月8日,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围绕“加快交通物流枢纽建设,构建便捷高效的集疏运体系”进行协商议政。市政协主席温勇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滨到会通报有关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会上,市政协专题调研组作调研情况汇报,7位政协常委、委员围绕主题发言,市发展和改革局、交通运输局、邮政管理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作回应交流。会议气氛热烈,交流深入,达到了深度协商、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目的。

  温勇瑜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我市加快交通物流枢纽建设、构建便捷高效的物流集疏运体系提供了基本遵循。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构建适应新发展格局的现代流通体系,大力发展公铁水空多式联运,推动站场系统、物流基地、运输方式、连接通道等多种交通要素互联互通、深度融合,为我市交通物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温勇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聚焦我市“2+1”现代产业体系发展需求,以促进现代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推动构建便捷高效的“大物流”集疏运体系。要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优势,支持和鼓励委员深入一线和界别群众,做好宣传引导、解疑释惑等工作,汇聚全社会共同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共识。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持续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协商议政。要发挥政协协商式民主监督优势,围绕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完善物流运行体系开展民主监督,助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推动我市构建便捷高效的物流集疏运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市政协副主席徐毅、黄晓霞、王正印、刘恒蓉、吴欣、陈东照、林利育、胡雪平,秘书长朱向阳等出席会议。

  今年下半年,市政协把“加快交通物流枢纽建设,构建便捷高效的集疏运体系”作为专题协商议政调研主题,组织1个专题调研组和7个调研小组,聚焦重点难点问题,采取小分队形式深入调查研究,充分沟通协商,为高标准组织本次常委会会议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还审议通过其他有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