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正文

构建便捷集疏运体系 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惠州日报    2023-12-20 14:43:18

  物流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惠州如何建设综合集疏运体系,为做大做强“2+1”现代产业集群,打造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链重要物流节点、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重要物流节点、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物流中心和大湾区东岸多式联运物流枢纽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下半年,市政协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加快交通物流枢纽建设,构建便捷高效的集疏运体系”,首次采用“1+7”调研方式,组织1个专题调研组和7个调研小组,采取小分队形式,深入调查研究,充分沟通协商。12月8日,在市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市政协常委、委员与市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一起协商,为推动惠州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惠州港。

  着力构建海陆空一体化综合集疏运体系

  近年来,市交通部门开展《惠州市交通物流枢纽(基地)布局规划》研究,计划依托惠州西火车站、惠州港、惠州机场及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建设,打造具有“集全球、疏全球”功能的四大综合性物流枢纽,并在各县(区)布局七大具有“立足湾区、辐射全国”功能的物流基地和N个物流节点,构建“4+7+N”三级物流体系。

  与会政协委员一致认为,在推动交通物流枢纽建设过程中,铁路、公路、机场、港口是重要支撑,快速发展的惠州需要加快构建海陆空一体化综合集疏运体系。

  港口集疏运通道建设,是市政协委员江宗斌关注的话题。他说,惠州港岸线、海岛资源等自然禀赋优越,综合高效开发潜力巨大,具备建设超大型泊位的能力。

  “立足惠州港现有基础,发挥区位优势,紧扣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服务于经济转型升级、增强港口核心竞争力等三大核心,加快推进港口基础设施、现代物流园区等载体建设。”江宗斌说,一方面要强化规划统领作用,按照惠州港“一港两地四区”的定位,加快打造“一主一辅”海港物流枢纽;另一方面,要大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港口集疏运条件吸引重要投资伙伴。

  市政协委员刘伟国认为,惠州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迫切需要抢抓机遇发展航空物流业,使其成为惠州新的经济增长点。

  “虽然惠州对航空货运需求量较大,但大部分货物都通过周边城市机场集散。”刘伟国表示,调研发现,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惠州机场存在航空物流企业支撑力不足及自身保障能力、竞争力较弱的短板。为此,他建议围绕机场打造惠州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加快机场路网建设,快速联通东莞、汕尾、河源等地,在机场内实现轨道交通、城际大巴、市内公交的多式联运,扩大机场服务半径。

  铁路物流是交通物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惠州铁路物流供给端能力不足、多式联运体系尚未形成等短板,市政协委员邓力认为,可在惠州西站东北侧建设惠州铁路物流枢纽。“这里既是京九铁路站场,也是惠大铁路起点,具有铁路路网成熟、土地资源丰富及可快速联通惠城区、大亚湾开发区、仲恺高新区等产业集聚区的优势。”邓力建议,尽快启动项目可行性研究,并成立工作专班开展相关工作。

  加快推进跨境物流枢纽建设

  惠州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区位优势明显,加快推进跨境物流枢纽建设对提高供应链保障能力和产业链竞争力,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以来,惠州积极推进中国(惠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据了解,目前已有大亚湾的惠州港、惠阳淡水的惠阳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惠阳新圩的惠州市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等3家站场进驻海关并正常作业,博罗泰美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已有海关实验室进驻……跨境物流站场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调研发现,惠州跨境物流站场建设水平离物流枢纽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市政协委员刘志宏建议,以中国(惠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为重要契机,通过打造“三基地、两保障、一平台”积极推进跨境物流枢纽建设。具体而言,就是要大力推进惠阳跨境物流基地、博罗绿色农产品跨境物流基地、惠城-仲恺保税物流基地等3个基地建设,提升惠州港跨境海运和惠州机场跨境空运保障能力,尽快推动跨境电商线上平台运营使用。

  市政协常委郑勇强认为,进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阶段,惠州要把握时代契机,抢抓政策红利,尽快开通中欧班列,以国际化视野,推动交通和物流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欧班列已成为吸引产业投资的重要因素。”郑勇强说,广州、东莞、深圳、汕头等惠州周边城市及赣州、长沙等内陆城市均已开行中欧班列,惠州应加强调研,全面谋划,争取上级支持,在站点建设、联动国际资源等方面作出努力。

  不断完善多式联运体系

  市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正在开展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惠州港与香港港联动发展研究》中,提出了“通过海港、空港、铁港、路港组成的多式联运物流网络,促进港口集疏运和多式联运融合发展”的思路,与市政协的调研内容是相通的。

  如何提升公、铁、水、空多式联运能力和水平?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围绕这一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惠州交通物流业发展具备一定基础,但还缺乏多式联运设施,总体上呈现出‘小、散、外’的特点,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市政协委员黄河表示,惠州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物流业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多式联运市场空间和潜力巨大。

  黄河建议,鼓励、支持本土多式联运物流企业发展成为多式联运平台的核心运营商,依托“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以粤东粤北地区丰富的货源为基础,对内通过“公铁空海”模式连接汕头、潮州、汕尾、河源、梅州等粤东粤北地区主要城市,对外依托铁路、空运、海运连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逐步建成双向对流的跨区域、跨国境、全程化多式联运通道。

  市政协委员董平天表示,近年来,惠州在农产品物流枢纽规划布局及建设方面力度大,成效明显,但也存在物流成本高、田头冷藏设施偏少等不足,为此他建议加快惠州农产品物流枢纽规划布局及建设。

  “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引导物流企业、农业企业等在惠州建设农产品物流枢纽。同时,坚持出口导向,以高标准倒逼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推动惠州优势特色农产品走出去。”董平天说。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