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市政协委员郑心苗:建议科学制定税收分配机制

来源:惠州日报    2023-12-28 15:26:46

  她有着近30年的资产评估从业经历,在审计、会计、税务领域全方位发展,是业务精湛的“多面手”;她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是兢兢业业的实干家。她就是市政协委员、广东惠正资产评估与房地产土地估价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心苗。


郑心苗。

  高质量履职助力惠州高质量发展

  从2020年担任市政协委员起,郑心苗在学习和摸索中开启履职之旅。她积极参加各类调研视察和学习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并积极撰写提案,为助力惠州经济发展提出好的建议。

  “作为政协委员,除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要通过高质量履职为惠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郑心苗说。

  履职3年来,郑心苗先后提交了《关于基层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公共资源场外交易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夯实国有资产基础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增值保值的建议》等提案,许多建议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与采纳,为促进惠州公共资源场外交易规范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长期从事资产评估的专业人士及企业负责人,郑心苗在评估过程中始终坚持独立、客观、公正、科学的估价原则,发扬严实、严格、严谨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企业发展,不断引领着行业健康、创新、高质量发展。

  同时,郑心苗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帮扶助学等公益活动,奉献爱心,回馈社会。近年来,在她的倡导下,公司出资设立“惠正育人”奖学金,用于激励惠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和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成长成才。

  促进县(区)间市场互联互通

  “加强县域合作、加快一体化发展,有利于‘百千万工程’深入推进。”郑心苗说,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破除市场准入隐形壁垒,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为此,郑心苗针对2022年市财政局出台的《惠州市域内跨县(区)经营建筑业税收共享方案》进行了认真调研,对《共享方案》实施一年多来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进行深入分析。

  如何借鉴《共享方案》的有益经验,从体制根源上下功夫,逐步建立全市企业跨县(区)经营税收及GDP共享机制?在即将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郑心苗计划提交《开展建立企业跨地区经营税收及GDP共享机制》的提案。

  “加强政策引导消除隐形壁垒,针对行业差异科学制定税收分配机制,坚持数据赋能降低企业运行成本。”郑心苗说,她将从这几个方面着手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促进各县(区)间的政策协调和市场互联互通,优化营商环境,为推进“百千万工程”建言献策。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