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市政协委员陈晓丽:努力交出不辱时代使命的“履职作业”

来源:惠州日报    2024-01-04 14:47:02

  “要强化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应有的风采。”这是广东科明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科明律所”)创始合伙人、副主任陈晓丽对自己的要求。作为政协委员,她坚守初心使命,发挥专业特长,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生问题等建言献策,积极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晓丽。

  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推进法治园区合作共建

  自2003年进入律师行业起,陈晓丽办理各类案件数百件,涉及民商法律事务和案件代理等,在金融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她长期为银行业协会和多家金融机构、房地产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担任多家大型国内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常年法律顾问,深受客户好评。

  陈晓丽将法律服务作为日常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她领头组建科明律师工会法律服务团,带领科明律所与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总工会开展法治园区合作共建,为建立和完善园区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反映民生诉求

  陈晓丽积极参与“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长期担任惠城区小金口街道青塘村法律顾问。近年来,她深入开展“百所兴百村”活动,积极推动科明律所与小金口司法所“所所对接”工作落地落实,并经常深入企业、学校和村民家中,开展普法宣教活动和各类公益法律服务。

  “由于律师工作的特点,我经常接触各类人和事,了解民情民意的渠道十分广泛,这些为我的委员履职打下了良好基础。”陈晓丽说,成为政协委员后,她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与委员履职的结合文章,在建言献策上融入民心民意,践行着一名政协委员的担当使命。

  深入调研,为惠州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招

  作为一名来自九三学社界别的市政协委员,陈晓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努力交出不辱时代使命的“履职作业”。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陈晓丽提交了《关于加快惠州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针对惠州预制菜企业大但产业链弱、预制菜产品多但不强等不足,提出了建议和对策。

  “预制菜产业是促进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载体。”陈晓丽说,要及时推出相关扶持措施、加快培育预制菜产业人才、强化财政资金及项目用地支持,同时要加快建设市县两级预制菜产业园,组建预制菜产业联盟,共同推动惠州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一提案得到有关政府部门的重视和采纳。2023年10月,《惠州市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发布,从推动预制菜产业集群发展等十个方面,提出了加快惠州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39条具体措施。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