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市政协常委琚雄飞:为提升我市医疗服务水平献计出力

来源:惠州日报    2024-01-10 09:39:46

  “立足本职履职尽责,从自己专业的角度为惠州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献计献策。”在多年的履职历程中,市政协常委、致公党惠州市委员会副主委、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琚雄飞用一件件提案、一份份调研,交出了一份履职为民的精彩答卷。

琚雄飞。

  助力“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

  琚雄飞成为市政协委员以来,就坚持下到基层听呼声、深入一线解民忧。此前,他提交的《关于加快我市无偿献血配套设施设备更新添置的建议》提案,被评为该年度市政协优秀提案。

  “提案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及高效办理,推动了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献血车辆不足等难题。”琚雄飞说。

  任其职,尽其责。琚雄飞表示,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在立足本职中践行委员担当。

  担任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以来,琚雄飞致力推动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按需施教”为办学思路,以“更好就业”为办学导向,实现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精准匹配,形成招生、培养和就业的闭环管理。

  近年来,琚雄飞积极投身“百千万工程”,充分调动学校专业资源服务乡村产业振兴,派遣科技特派员到惠东县安墩镇、惠城区三栋镇,现场指导“小药园”建设和参与区域中草药种植产业规划;鼓励学生志愿服务队在“百千万工程”中担当作为,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科普、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及直播电商助农等活动。

  为提升乡村医疗服务能力鼓与呼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在即,连日来,琚雄飞忙着为准备提交的提案进行最后的整理工作。

  “这次会议上,计划围绕加强乡村医生系统化培训这一话题建言献策。”琚雄飞说,乡村医生是农村健康服务供给的“主力军”,但经过深入调研后了解到,目前我市乡村医生队伍无论在学历层次、年龄结构还是业务水平方面,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难以满足农村群众对高质量健康服务的需求。

  为此,琚雄飞建议对现有的乡村医生队伍提供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机会,将执业能力、执业素养、执业资格以及依法行医等系统化的培训纳入常态化管理,不断提升乡村医生的综合服务能力和农村医疗服务水平。

  作为职业院校的负责人,琚雄飞也执着地为教育事业鼓与呼,准备围绕惠州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积极建言。他建议整合我市公办高职院校资源,组建惠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筹),并进行科学定位,紧扣惠州产业发展来优化专业设置,结合民办职业院校办学现状实现差异化发展,避免出现因同质化而产生的资源浪费等问题。